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冬季温室芹菜应提前预防空心病


  冬季,芹菜在日光温室中,常会发生空心的现象,造成芹菜品质变差、产量下降,大大降低了芹菜的商品性,直接影响到菜农的收益。因此,应当提前预防芹菜产生空心病。

  一、产生原因

  1.低温寡照 在冬季温室生产中,如果遇到低温寡照或受冻害等原因,致使芹菜叶片的光合作用减弱,并使根系对养分、水分的吸收运转受阻而产生空心。

  2.高温干旱 当遇到高温、干旱、低湿的环境条件时,也常会造成空心病的发生。高温可加速植物组织的分化,低湿则不能满足植株对水分的需求,从而使植株髓部的组织分解,导致芹菜空心,纤维增多。

  3.水肥不当 芹菜的根系吸肥能力弱,耐肥能力强,需要较全面的肥料。在整个生长期氮肥占主导地位,前期磷肥不足常会对叶片分化和伸长不利,造成幼苗瘦弱。中后期钾肥对养分的输送、叶柄粗壮、充实、有光泽起着很大的作用。到了生长的旺期,如果芹菜生长所需的肥力不够或缺水,则生长受抑制,叶柄也会中空。如果土壤干旱或氮肥过多会妨碍植株对微量元素硼和钙的吸收,芹菜对硼敏感,当植株缺硼时叶柄会纵裂,心叶变褐龟裂,缺钙容易诱发心腐病。

  二、防治方法

  1.科学浇水 为避免空心现象的发生,首先应做到科学浇水。在生产过程中,菜农往往因担心浇水次数多造成土壤温度的下降,从而影响到芹菜的正常生长,致使芹菜生长没有充足的水分供给。其实只要浇水适宜,不会影响到芹菜的正常生长。一般每隔15天浇水1次,水量不宜过大,浇小水即可。特别在生长旺盛时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在收获前15天,要浇大水1次。

  2.调控温度 芹菜是一种耐寒性的蔬菜,要求冷凉湿润的环境条件,温室内栽培芹菜,白天气温以15℃~23℃为宜,最高不要超过25℃。夜间应保持在10℃左右,以减少营养消耗,避免空心。但是温度不要低于5℃,否则容易发生冻害和抽薹现象。

  3.平衡施肥 施足底肥,撒施均匀,每亩施优质腐熟的有机肥5000千克左右,最好加施发酵好的鸡粪100~200千克,或磷酸二铵15千克左右;定植缓苗后施提苗肥,每亩随水施硫酸铵10千克左右,或施发酵的人粪尿。生长期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配合钾肥,每次每亩施20千克左右,每隔15天左右追肥1次。

  4.适时收获 温室芹菜不能收获过晚,以免造成叶柄老化,叶片光合作用能力下降,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也会出现减弱,营养不足,也会使叶柄的薄壁细胞破裂,造成空心现象的发生。

  □贾友江

  温室芹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芹菜 温室 干旱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