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江苏提示:加强果园秋冬管理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植保相关部门提示果农,要加强果园秋冬季管理,夯实病虫防控基础。

  果树采收结束后,病虫害在病残体、植株及土壤中进入潜伏越冬期,此时是开展病虫害防控、降低来年病虫基数的重要时期。因此,秋冬季果园要落实好病虫防控措施。

  一是剪。合理修剪枝条可以优化枝条空间层次分布,提升果树树势,改善果园温湿条件,为搭建好来年树架打好基础。选择晴天整理树势、剪去枯老枝干及病虫枝条。修剪口应使用伤口涂抹剂进行防护,或者剪枝后喷施一遍石硫合剂保护,以防病菌通过伤口侵染果树。修剪的刀剪工具应当分片区进行消毒杀菌,以防病菌传染蔓延。

  二是清。把果园内的霉枯枝、枯落叶、残留果、杂草、剪掉的病虫枝彻底清理并带出园外处置,植株部分可用枝条粉碎机进行粉碎处理;葡萄老树皮是害虫越冬的重要场所,要进行剥除。通过彻底清园一次性集中消灭藏匿在果园的大部分越冬病菌、虫卵、害虫,从源头上破坏病菌害虫的越冬场所,有效地降低来年病虫害发生风险。

  三是翻。大量病菌、害虫潜藏在果园从地表到地下15厘米的土壤中,结合秋季果园施肥深翻土壤,在土壤封冻前进行土壤浅翻,可以破坏病菌害虫的越冬生存场所,把藏匿在表层土壤中准备越冬的病原菌、虫卵、害虫等翻到地表,利用阳光紫外线、冬季低温以及鸟类啄食等灭菌杀虫,从而降低越冬病菌害虫基数。果园深翻后应当及时进行全园灌水。

  四是防。冬季果树落叶后至早春萌芽前,温度4℃以上晴朗天气,喷施石硫合剂对于预防果园病害及控制螨类、蚧类、粉虱、蓟马等虫害效果较好。冬季剪枝后可采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封园,喷施时对植株全株、根基部、地表和周边杂草等地进行全面防治。早春萌芽前可再喷施一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进行预防,在葡萄萌芽后应稀释到0.2~0.5波美度使用。石硫合剂使用时要注意与波尔多液和其他化学药剂相隔20天左右,以防影响药效或产生药害。 (李想)

  冬季果园管理(网络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果树 葡萄 残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