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目前,西北地区小麦进入越冬期。该区域苗情各省份差异较大。甘肃和陕西秋播前后降水充沛,但播种持续时间比常年拉长7天以上,整体播种质量较好;山西播前底墒较好,表墒较差,播种期间低温少雨寡照,出苗时间长,出现弱苗;新疆播种期大部适宜,但部分地区因适播期内的雨雪天气,播期推迟;甘肃冬前生长量较上年和常年略偏小,但耕层墒情较好,群体充足、大小适宜。

  今年该区条锈病显病早、发生范围较广,总体呈偏重发生状态。冬季气温变化异常,冻害风险较高,部分区域有零星地下害虫危害。针对目前苗情特点,按照“分类施策、控稠促弱、保苗安全越冬”的管理原则,因地因墒因苗应变管理。

  一、适时冬灌 趁墒追肥

  对秸秆还田质量较差的地块,把冬灌时间提前到12月上中旬开始,平衡低温,踏实土壤,促根生长,预防冻害。特别是因播期偏晚、苗小、苗弱的地块,要轻浇越冬保苗水,塌实表土,保护分蘖节。浇水后要注意适时划锄,破除板结。

  部分未施基肥或基肥使用量不足的弱苗,趁雨雪亩施纯氮2~3千克,以尽早促弱转壮;增施磷肥也可对增强幼苗抗冻能力。

  二、镇压化控 防冻保墒

  为防止冬季冻伤根系和跑墒,可采用镇压、草木灰或干细土弥合裂缝,同时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强降温天气,及早浇水防冻。

  一旦发生冻害,应根据冻害程度、苗情等,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冻害。生长偏旺的麦田以化学控旺为主,或者采用化控与镇压结合控旺。

  三、防控病虫 化学除草

  重点防控条锈病和白粉病,要争取及早防治。对小麦条锈病做到“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对杂草严重的地块,冬前化学除草。

  四、管护地膜 防止啃青

  覆膜田做好护膜工作,防治大风揭膜。秸秆覆盖麦田防止大风揭秆,同时要注意防火。冬季防止家畜啃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镇压 条锈病 小麦
上一篇 : 黄淮海地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