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林木苗圃冬期病虫害防治有六招


  进入冬天,为害园林植物的病虫进入蛰伏期,在苗圃里越冬的多种病虫害,也一样进入潜伏状态,周期较长而且生命活动也比较脆弱,绝大多数停止侵染与为害。抓住越冬期的防治,可以大大降低下年病虫害的为害程度。

  一、冬耕深翻

  冬耕深翻可以使潜伏在土壤中的地下害虫如蛴螬、地老虎、蝼蛄等的幼虫、蛹、卵等遭受机械损伤。暴露在地表后又可以使其被鸟类等天敌啄食,必要时还可采取人工捕杀。另外,深翻可以将土壤上层的病原微生物翻埋入深土层,深土层中的病原物被翻到地面,破坏了病虫的适生环境,有效地控制了病虫的发生。土壤封冻前中耕林地,既可松土保湿,存积雨雪,促进根系生长,而且能将残余的枯枝落叶等翻入土中,除去杂草、灌木,捡除卵囊,冻杀虫卵、虫体,明显降低越冬代数量,有效控制下年病虫害的发生。

  二、清除枯枝落叶

  林下落叶是多数食叶害虫及叶部病害的越冬场所,大多数的病原物(菌)或越冬卵,均在枯枝落叶或杂草中越冬,待来年条件适宜时再出来活动。因此,在冬季将枯枝落叶和杂草彻底清除销毁,可以大大减少各种病虫源,对于防治月季、海棠及槐、柳等花木的炭疽病、白粉病、锈病、红 蜘蛛、蛾类等病虫害具有显著效果。

  三、适时疏剪

  剪去病虫枝,对控制来年病虫害为害具有重要意义。适合在冬季进行修剪的情况包括:一是害虫已蛀入梢内,并在梢内越冬的枝条。我们在苗圃中常见蛀梢害虫有茎蜂、卷蛾、螟蛾等蛀心虫和部分木蠹蛾、天牛等。剪去这些带虫枝条并集中销毁,就大量减少了来年的虫源。二是蜡蚧严重的枝条。蜡蚧密集的枝条,可通过适当修剪。剪去受害枝条,即可减少虫源,又增加通风光照,从而不利于蜡蚧生长,通过寒冻,来年虫害大大降低。三是有枯枝病类枝条。剪去带有病害的枝条,斩断连年的病害侵案,将大大有利于苗木生长,减少病害的的再次发生。四是蛀入虫卵的枝条。在树上产卵的害虫很多,不可能因为有虫卵就剪去枝条,但像蜡蝉、蚱蝉这样的害虫将卵产于枝枝内,并能造成枝条枯死,则应全部剪除。

  四、消灭越冬代害虫

  对于一些不善迁徙,并以成虫在树上越冬的刺吸式害虫,彻底消灭越冬代害虫,等于切断了头年至第二年的传播链,效果将非常突出,远胜于生长季节当次防治效果。对于那些危害大、繁殖力强的害虫害螨(如茶花小绿叶叶蝉、桂花红蜘蛛)可采用此方法。如茶花小绿叶蝉生长季节一年可发生10多代,生长季节需要多次用药,但如果能在11月份越冬之前和3月份产卵之前各彻底清杀(树干树叶全面彻底喷药)一次,则全年基本上不用再防。

  五、控制树下越冬害虫

  有些害虫越冬期需要通过主干爬到地下越冬,如无患子铃斑翅夜蛾。防治时抓住越冬前在它下树前在树干上,涂上一层粘虫胶或绑一圈黏虫胶带,害虫就无法下树越冬,

  六、涂白保护与药剂防治

  枝干涂白不仅能有效地防治冬季花木的冻害、日灼、提高花木的抗病能力,而且还能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特别是对树皮里越冬的螨类、蚧类等防治作用尤佳。常用的涂白配方为:生石灰5千克,石硫合剂原液0.2千克,盐0.3千克,猪油(用其他动植物油亦可)0.2千克,水17千克。配制方法:先将生石灰和盐用水化开,然后加入猪油和石硫合剂原液充分搅拌均匀既可。特别注意,生石灰一定要充分溶解,否则涂到花木枝干上后易造成灼伤。由于冬季各种病虫多处于休眠状态,对于那些在发生季节不易防治的病虫,可以采用冬季药物防治的措施。如用50~100倍液的机油乳剂喷雾,可防治介壳虫。用50%辛硫磷乳剂500~800倍液,按每平方米4千克灌施可防治菊花瘦蚊。晚冬喷施1%波尔多液2~3次能对梨桧锈病、月季黑斑病等多种病害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李翠英

  粘虫胶带

  修枝

  树干涂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树干 月季 粘虫 苗圃
上一篇 : 西北地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