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循环农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农业


  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源开发和化石资源的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品,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生物多样性减少或消失的问题、土壤板结造成的自然肥力退化问题、地下水资源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如何把握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平衡,成为全球每个国家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循环农业是相对于传统农业发展提出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是运用可持续发展思想和循环经济理论与生态工程学方法,结合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生态技术学原理及其基本规律,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的基础上,调整和优化农业生态系统内部结构及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严格控制外部有害物质的投入和农业废弃物的产生,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污染。

  我国是农业大国,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经济环境问题,在循环农业的应用上有很多经验。例如我国历史悠久的基塘农业,秸秆还田利用,沼气发电等都是循环农业的一种。这些循环农业模式能实现节能减排与增收的目的,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它是生态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

  发展循环农业是实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我国农村虽然在一些种植模式上属于循环农业,但存在科技含量不够,经济效益不明显的问题。只有应用现代先进的农作物综合加工技术与设备,依托种植业发达和农作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市场提供质优价廉与商品化程度高的农产品,才能发挥出循环农业真正的生命力,这也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推荐文章:

  农户的生产保障 订单农业减风险

  “稻田画”的秘密:彩色水稻种植

  我国农村大力发展立体种养模式

(中国 御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经济效益 可持续发展 农业生态系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