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小麦赤霉病
一、症状(symptom)
主要发生在穗期,造成穗腐,也可以于苗期引起苗枯、基腐等到症状,最初在颖壳上呈现边缘不清的水渍状褐色斑,渐蔓延至整个小穗,在高湿条件下,粉红色霉层处产生蓝黑色小颗粒。
二、病原物(pathogen)
    病原物的有性态为玉蜀黍赤霉(Gibberella zeae),无性态为禾谷镰孢(Fusarium graminearum),其他多种镰孢如燕麦镰孢、黄色镰孢等均可发病。
三、发病因素(epidemic factor)
品种的感病性及易感病的生育期,不同的生育期感病性差异很大。扬花期最感病,抽穗期次之
四、病害循环 (disease cycle)   
病菌越夏后至秋收的玉米、水稻等到残体上,以菌丝体状态越冬。越冬后在各残体产生子囊孢子,孢子释放后借风雨传播, 病菌的传播以本田或 本地区为主。
1.键穗  2.初期病穗  3-5.病害在麦穗上的发展情况
1.子囊壳  2.子囊壳纵剖面  3.子囊及子囊孢子  4.分生孢子座及分生孢子  5.分生孢子(放大)
 
五、防治:    选用抗病品种,合理安排抗性基因的布局,药剂防治可以用种子拌药和生长期施药。农业防治应适时早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植保技术 品种 感病性 传播 抽穗期
下一篇 :小麦病虫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