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农业机械化是挖掘我国粮食增产增收的现实选择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农机化行业分组讨论会议上指出,随着留在农村的青壮劳动力减少和用工价格不断提高,农机作业比人工劳动在时效、质量、减少投入品支出上占据了优势,如水稻机插秧效率是人工插秧的20倍左右,亩均降低成本30元、增产50斤以上,且抗病虫害、抗倒伏性好;机械施肥、高性能植保机械喷药分别可节省40%的化肥、35%的农药;干旱地区使用机械进行保护性耕作,平均增加土壤蓄水量17%,提高粮食产量14%。缓解农业生产中劳动力的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短缺的突出矛盾,加快用机械替代劳力,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是保障农业生产不萎缩的重要手段,是挖掘我国粮食增产增收潜力的现实选择。实践证明,推进农业机械化是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引导各类现代生产要素回归和投入农业的重要纽带,要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是一项迫在眉睫、关系长远的重要举措。

  张宝文说,经过多年实践,我国探索出了以“政府扶持、市场引导、社会服务、共同利用,提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农机化发展道路,可以适应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这一基本经营制度,能够兼容不同的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体制、生产力水平,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当前,我国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社会氛围、经济能力、工业基础、技术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张宝文强调,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把握这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机遇条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这次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的要求,围绕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走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认真实施农业机械化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加强先进适用、生产急需农业机械的研发和推广,努力拓宽农机服务领域,着力推进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和主产区机械化,强化农机质量和安全监管,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机化发展在克服南方冰雪灾害、四川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不利影响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发展速度加快、装备结构改善、质量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7.86亿千瓦,比上年底增长2.3%。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高性能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等继续保持较高增幅,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改善,其中水稻插秧机新增4.5万台,保有量达到20万台,比上年底增长28%,大中拖拉机新增30万台,保有量达到225万台,联合收割机新增6万台,保有量达到68万台。马铃薯、花生、油菜等经济作物机具,以及畜牧业、渔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机械装备也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春耕期间,全国共检修农机具2010万台投入生产,比上年增加60万台。“三夏”期间,全国投入小麦收获的联合收割机超过42万台,其中参加跨区机收27万台,比去年增加2万台。全国机收小麦2.6亿亩,机收率82.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农机手增加纯收入26亿元,种粮农民节省人工费用38亿元,机收减少粮食损失24.6亿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农业生产 联合收割机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