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小麦倒伏后咋办  
  小麦倒伏后叶片重叠,使光合作用受到影响,植株体内输导组织不畅通,养分和水分的运输受到阻碍,而且由于田间湿度大,通风、透光不良,极易造成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的发生,是夺得高产的最大障碍。 
  小麦倒伏分两种情况:一是在小麦灌浆期前发生的倒伏,称为早期倒伏。由于这时候小麦“头轻”,一般都能不同程度地恢复直立。二是灌浆后期发生的倒伏,称为晚期倒伏。这时候由于小麦“头重”不易恢复直立,往往只有穗和穗下茎可以抬起头来。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对提高穗粒数和千粒重意义重大。①因风吹雨打而倒伏的可在雨过天晴后,用竹竿轻轻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压力助其抬头。切忌挑起而打乱倒向,或用手扶麦。②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15~0.2千克对水50千克或16%的草木灰浸提液50~60千克喷洒,以促进小麦生长和灌浆。③加强病害的防治工作。一般轻度倒伏对产量影响不大,重度倒伏常伴有病害的发生,如不能控制病害的流行蔓延,则会雪上加霜,导致严重减产所以及时防治倒伏后带来的各种病虫害,是减轻倒伏损失的一项关键措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植保技术 倒伏 小麦 重叠 草木灰
下一篇 :小麦赤霉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