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粳米和籼米的区别是什么?哪个更好吃?


大米,又叫稻米,是将稻谷进行脱壳而来,是我国的主粮。大米常见的有籼米、粳米和糯米,其中籼米、粳米是常吃的,那么粳米和籼米的区别是什么?哪个更好吃?一起来了解下。

粳米和籼米的区别是什么?

1、外观

籼米呈现细条形或长圆状,长长的外表一般都是籼米,米粒长度一般在7毫米以上,长是宽的3倍多。粳米的形状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长比宽长一倍多,不足2倍。

2、色泽

从颜色上看,粳米是蜡白的,一般呈透明或半透明状,看上去有点像蜡烛的颜色,呈不透明状,有光泽。籼米一般是白色透明的,也有一些呈半透明状,颜色略暗无光泽。

3、产地

籼米,又叫长米、仙米,是用籼型非糯性稻谷加工而成的大米。籼稻喜欢高温、强光和多湿的生长环境,因此主要产地分布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粳米,又叫粳粟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加工而成的大米,主要产地在我国北方地区,像常见的东北大米、五常大米等,基本都属于粳米。

4、特性

籼米里面的直链淀粉比较多,形成结构紧密,做出的米饭不粘连,颗粒分散。粳米含有的支链淀粉多。从特性上看,籼米吸水量少,米粒间黏度小;粳米吸水量大,米粒间黏度大。

粳米和籼米哪个更好吃?

从口感上看,粳米煮后的黏性比较大,入口非常的柔软香甜,比较香软。而籼米煮后出饭率较高,米饭粘性小,无米油,入口干燥软弹,香甜味较淡,嚼在嘴里比较硬实。一般籼米更适合干饭、炒饭类做法,粳米更适合粥类、米汤类做法。

籼米它的消化速度比较慢,主要是因为直链淀粉比较多,比较耐饿,干体力活的适合吃这种米,血糖高的一些人也适合吃这种米,因为它分解慢,血糖升高的比较慢。

以上就是关于粳米和籼米的区别介绍了,不同的大米品种其口感是不一样的,此外还有很多外观区别,总之这两种作为常见的大米品种,大家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购买。

关于粳米和籼米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籼米 粳米 大米 稻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