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异育银鲫苗吃什么?怎么繁育?


很多养殖户都会养殖鲫鱼,鲫鱼作为一种餐桌上经常会出现的鱼类,这种鱼的经济效益还不错,异育银鲫作为鲫鱼的一种,很多养殖户都想养殖,有一种鲫鱼成活率高,这种就是异育银鲫,那么下面小编就来说说异育银鲫吃什么和繁育方法。

异育银鲫苗吃什么?

1、异育银鲫从鱼苗开口摄食至夏花鱼种阶段,主要摄食水中的浮游生物,其中以浮游动物为主要食料。

2、在幼鱼阶段,主要摄食硅藻等藻类、各种轮虫、枝角类、桡足类、摇蚊幼虫、有机碎屑和各种人工饲料。

3、成鱼阶段,主要摄食人工饲料,如豆饼、花生饼、菜饼、大麦、小麦、玉米粉、麸皮及颗粒饲料等以及有机碎屑,也吃各种藻类(如硅藻等)、轮虫、枝角类、桡足类、摇蚊幼虫、蝇蛆、鳗鱼的粪便等。

异育银鲫苗怎么繁育?

1、池塘条件

池塘面积5亩左右为宜,长宽比3∶1,东西走向,注排水方便,阳光充足;池底经曝晒后清整推平,并略向排水方向倾斜,倾斜坡差0.3米,保证池水能自流排干;加高堤坝,可用无结网片进行护坡;池塘堤埂坡度1∶2;池塘深度2.0米,养殖期间可保持水深1.5米以上。

2、清塘施肥

有条件的池塘清塘前充分晒塘至塘底裂缝,用10千克/亩漂白粉化水后立刻全池泼洒,或用100~200千克/亩生石灰化水后全池泼洒,(池水深保持0.3米左右)。鱼苗下塘前5~7天注水,注水深度以0.5米为宜,进水必须用80目网过滤,防野杂鱼等敌害生物进池。注水后立即在池塘施基肥200~300千克/亩,培育鱼苗适口的饵料生物。

3、灭蚤调水

放苗前7天检查水体,如水中发现有桡足类、枝角类、水生昆虫时须使用敌百虫清除,用量0.5~0.7克/米3 。灭蚤后即肥水,进水至0.5米左右,用渔用生物肥、芽孢杆菌、氨基酸肥水膏肥水,培养鱼苗开口天然饵料,用法及用量据产品说明书而定,肥水期间每天中午开动增氧机1~2小时,肥水后逐渐提高水位。鱼苗下塘前1天泼洒解毒药调水改水、螯合解毒,解除池内有毒因子(藻毒素、药残等);下塘前1小时全池泼洒抗应激药,开启增氧机,可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鱼苗下塘时的应激反应,对提高鱼苗成活率很有作用。

4、暂养壮苗

鱼苗下塘前,先倒入鱼苗暂养箱中,投喂水花专用料或蛋黄水,待鱼苗饱食后再放入鱼池。蛋黄水做法是将鸡蛋在水中煮沸半小时,越老越好,然后取出蛋黄,用两层纱布包裹后在鱼苗箱中漂洗出蛋黄水,1只蛋黄可喂10万尾鱼苗。实践证明饱食后下塘,水花培育的成活率更高,尤其是鱼苗塘口水质培养不好的情况下效果更好。

5、鱼苗放养

异育银鲫鱼苗的放养密度为15万~20万尾/亩,如塘口条件好,饲养技术好,可放养至25万~30万尾/亩。一般鱼苗下塘时水温差不超过2℃。如出现较大温差需搅动上下水层消减温差,缓缓放入鱼苗;或是将装苗的氧气袋放入池水平衡水温后再放入鱼苗。放苗时应选择晴天,闷热、阴雨或雷暴雨天气前不适于放苗。放苗一般选择在上午9-10时进行,下午水温较高,易形成温差,鱼苗下池危险性较大。地点一般选择在上风位入池,以便鱼苗随风游动移开;下风位放苗,则鱼苗游动力差不足以克服风浪,而致苗密集造成死亡或损失。

6、饲养管理

异育银鲫苗种培育饲养方法一般采用豆浆饲养方法。

(1)鱼苗下池的第二天就投喂豆浆,泼浆4~5 次/天,用量为每 10 万尾鱼苗投喂2千克/天黄豆,并逐渐增加。要点是磨浆要细,泼浆要匀,因为鱼苗刚下塘,摄食能力不强。

(2)1周后增加到每10万尾鱼苗投喂4千克/天黄豆,10天后鱼苗个体全长达15毫米时,不能有效地摄食豆浆,需要投喂粉状料。也可以水花下塘第5天开始用水花粉状料泼洒投喂,饲料磷脂的含量达5%~7%,这种配方有利于细胞增殖,可促进鱼苗快速生长。投喂水花粉状料3~5天,再将粉状料加水和好后拍成饼沿池塘边投喂。再过5~7天,开始投喂破碎料。日投饲量应依据鱼的生长状况、规格以及底质、水质和天气而定。养殖前期,日投饲量为鱼体重的5%~10%。每天分4次投喂,投喂时间分别为 8:00、 11:00、 14:00 和17:00。投饵坚持“四定”原则。

7、分塘出售

鱼苗经 15~20 天培育至全长2.5~3厘米时应及时拉网锻炼并准备分塘或出售。

异育银鲫是以方正银鲫为母,以兴国红鲤为父,人工交配所得的子代。它比普通鲫鱼生长快2~3倍,生活适应能力强,疾病少,成活率高,是非常好的人工繁育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异育银鲫 鲫鱼 桡足类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