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立冬为什么要吃饺子?还可以吃哪些食物?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随着十一月份的来临,本月我们也即将迎来冬季最前面的两个节气,立冬和小雪,今年的立冬节气在公历11月7日,很多地方在立冬这一天有吃饺子的习俗,那么立冬节气为什么要吃饺子?立冬节气还有哪些饮食习俗、习惯?

立冬为什么要吃饺子?

立冬后,就意味着这一年的冬季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用来“补冬”的食物,其实各地都有不一样的习惯,北方这边就有吃饺子。而为什么要吃饺子,就有这一个传说,冬天人的耳朵容易冻伤,名医张仲景曾把药材用面皮包了给病人吃,治疗冻伤,吃饺子是为了纪念他。饺子和“交子”读音很像,立冬意味着秋冬季节之交,所以要吃饺子。现在很多地方都有立冬吃饺子的习惯了,这已然成为了一种风俗。

立冬的风俗还可以吃什么?

1、萝卜老鸭煲

萝卜在天气凉的时候的养生效果,其实并不会低于人参,当我们采用萝卜和老鸭一起进行搭配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两者的优势发挥到最好。

2、潮汕吃甘蔗和板栗炒饭

在潮汕地区流传着一句俗语,叫“立冬食蔗无病痛”。潮汕先人认为在立冬这一天吃了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立冬日,用花生、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深受潮汕民众喜爱。营养价值丰富,口感浓郁香脆的板栗,是炒香饭的上等佐料,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3、苏州吃螃蟹

苏州人吃螃蟹:立冬以后螃蟹就越来越少,而这时候的螃蟹真正长足了,不论是雄蟹或雌蟹,蟹膏或蟹油都丰满醇厚,咬一口满口留香。

4、肉类

在南方的很多城市,立冬要吃的是鸡鸭鱼肉,因为天气逐渐的寒冷,人们需要补充更多的能量,而肉类是富含蛋白质的,所以认为吃肉是最好的选择。中医认为,立冬进补适宜食用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狗肉、牛肉、鸡肉、羊肉、虾等。

立冬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有句谚语叫做“立冬补冬,补嘴空”,在北方地区,就喜欢利用饺子来作为立冬进补食物。

关于立冬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冬 板栗 萝卜 甘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