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芥末是什么植物?


芥末是大家熟悉的调味料,芥末非常的辣,只要吃一小块,就可以感受到它的辣度,因此一般用作蘸酱食用。吃芥末你是否好奇芥末是什么植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芥末是什么植物?

芥末是山葵的根茎,日本、中国台湾、韩国等地的绿色芥末基本是用山葵制作的。山葵之所以含有如此辛辣气体,来自于一种化学物质硫氰酸盐,由于易挥发,所以最好现磨现吃。

根茎只能在寒冷的山间溪流里生长,只适合海拔 1300~ 2500 米高寒山区,且要耗时三年才能作为调料使用,所以价格比较昂贵,因此人们经常用“辣根”作为替代品,辣根的别名叫马萝卜,山葵萝卜等,也具有呛、辣的特点,价格更便宜。辣根做的芥末酱是黄色的,后添加了色素才变成绿色的。辣根的辣比山葵更持久,能保持数小时。

芥末为什么比辣椒还辣?

普通的辣椒之所以辣,是因为含有辣椒素,辣椒素能激活痛觉受体中的TRPV1通道,该通道在遭遇高温(45℃以上)、损伤或者强酸(pH值<6)时也会被激活,带来烧灼般的疼痛感受。

芥末中的辣味,来源于有机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它与辣椒素激活的TRPV1通道不同,芥末受体名为TRPA1,当食用芥末时,异硫氰酸烯丙酯会激活芥末受体TRPA1,从而体会到不一样的辣。

芥末要怎么分辨?

真正的芥末名为山葵,属于十字花科中的山葵属。山葵的风味物质异硫氰酸烯丙酯易挥发,一般在15分钟之内就会失去原有风味,所以山葵通常是以完整根茎进行出售的,一些高档餐厅会现场研磨山葵酱。

而辣根研磨得到的酱本身是淡黄色的,一般都需要用食用色素将其染成绿色才能模仿新鲜山葵酱的颜色。因此两者在外观形态上还是有区别的,一般山葵都是要现磨的,而辣根基本是制作好直接可以食用的。

以上就是关于芥末的介绍了,芥末用的最多的就是海鲜了,吃生鱼片、寿司时最喜欢蘸芥末,风味十足,但是芥末基本很辣的,在食用时务必要注意量。

关于芥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根 辣椒 根茎 受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