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紫薯和红薯的区别是什么?种植方法一样吗?


红薯和紫薯同属番薯类一年生草本植物,同为经济型农作物,种植的方式基本相同,但是它们在很多方面都是不一样的,种植方式也有所不同,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紫薯和红薯的区别是什么?

一、口感

红薯:的甜味比紫薯淡,红薯蒸熟后水分多些,肉质软些。

紫薯:味道甜,水分少,蒸熟后比红薯面,食用起来口感更好。

二、营养

红薯的淀粉含量较高,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高。

紫薯的微量元素硒、锌、钾、铁含量高,含有花青素。

三、功效

红薯通便润肠

紫薯补充微量元素,富含硒,紫薯含的花青素有抗氧化作用。

四、价格红薯易种植,产量高,价格便宜。

紫薯对种植有一定要求,产量低些,价格也贵些。

五、营养价值方面

红薯和紫薯各有不同的功效和口感,营养方面也各有不同,本人觉得自己需要那方面就选那种食用就好,再好吃也要合理搭配。

紫薯和红薯种植方法一样吗?

一、繁育和栽培的时间不同

由于红薯和紫薯的生长周期不同,紫薯的生长周期为五个月至五个半月;而红薯的收获期为四个半月;所以,红薯和紫薯的繁育与栽培的时间不同;薯类是一种无霜期生长的植物,农村有俗语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所以,红薯的栽植时间一般在谷雨前后为宜;而紫薯生长周期比红薯时间长,所以紫薯的育苗与扦插要提前一些,为了避开霜期,故采用拱棚覆膜育苗,拱棚保温扦插的方式栽培;在有些地区,紫薯在温室种植条件下,可以在二月份育苗,三月份扦插,大大提高了商品上市时间。

二、耕作方式不同

红薯生命力顽强,耐酸碱性能好,在砂石土块中间就能生长;所以红薯种植不需要精耕细作,只要水肥供给充足,就能旺盛生长;但紫薯就不同,紫薯相对于红薯来说算是一种娇贵的薯类植物;种植紫薯的田块需深翻晒墒,精耕细作,无石块瓦砾,底肥充足,否则会影响紫薯产量和质量。

三、生长土质结构不同

红薯对土质结构要求不严,对土壤酸碱度适应能力强,在贫瘠的黄土地或者沟渠边荒山野地里也能生长;而紫薯只适宜在土地肥沃,土壤疏松,透气性能好,养份丰富,土壤湿润的黑土地或者沙土地才能保证其产量。

四、做垄方式不同

由于紫薯在超过30度的高温环境下,果实膨大能力不强;为了提高紫薯的膨大质量,需要在种植的时候起大垄,给紫薯植株培植疏松的土壤,以减轻紫薯膨大阶段的土壤压力;红薯的膨大功能强大,在坚实的块状土质或砂石山泥中,红薯照样能够膨大果实。因此,红薯种植即使不起垄或者起小垄也能结果,紫薯必须起大垄才能结出果实。

五、栽植密度不同

紫薯是一种靠叶片光能转化能量的植物,喜好阳光是特性之一,为保持署叶之间的透气性,红薯不能过度密植,以株距35厘米行距70厘米畦面宽度30厘米为宜;亩均栽植密度为3000株左右;而红薯的栽植以株距20厘米行距60厘米即可,亩均可栽植密度为4000至6000棵。

六、温度调控不同

红薯的苗床温度在25度至30度之间,出苗后,炼苗温度控制在20度至25度之间;扦插温度在15度以上,生长温度在18度至25度;而紫薯的苗床温度为25度至35度;炼苗温度在25度左右,生长温度和红薯的生长温度基本相同。

由于南北温度差异很大,种植品种和生长环境各不相同,所以,各地的薯类种植需根据各地的种植条件和种植经验区别以待,科学施种,科学管理才是种植之道。

关于紫薯和红薯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薯类 育苗 谷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