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酒糟有什么价值用途?酒糟和酒酿的区别在哪?


酒糟就是使用米、麦等谷物酿酒后剩余的酒渣,它在我国各地的称呼又有所不同。在北方通常把糯米称之为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在西北则把米酒称为醪糟,而在江南的有些地方把米酒原汁加水稀释煮开而成的液体也称为酒酿。制作米酒的过程中发酵出来的固体部分叫酒糟。那么酒糟有什么价值用途?酒糟和酒酿的区别在哪?一起来了解下吧。

酒糟和酒酿的区别在哪?

很多人都以为酒糟和酒酿是等同的,但其实两者并不同,注意不要相互混淆。而酒糟和酒酿区分起来也较简单,酒酿其实就是以酒曲为原料酿造而成的糯米酒,里面既有酒还有米。然而酒糟却只是白酒酿完之后剩下的渣子,里面已经没有白酒了。此外,酒酿和酒糟的制作方法以及成分等也都是不同的。

酒糟有什么价值用途?

1、酒糟饲料

酒糟的干物质成分主要是蛋白质,而除了蛋白质之外,其中还含有有纤维素、聚戊搪、灰分、脂肪、焦糖、色素等物质。因此,酒糟作为饲料营养价值较高,经常用作家畜饲料。

2、沼气发酵

我国有些酒精工厂利用细菌对酒糟进行沼气发酵,产生沼气以作燃料,这样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大量锅炉用煤。而且沼气发酵设备较简单,一般酒精厂是用大容积的酒糟发酵池进行沼气发酵的。

3、生产酵母

酒糟按它的组成分来说是培养饲料酵母的很好原料,实际生产用淀粉质原科酒糟培养饲料酵母,每立方米酒糟可得20-22公斤绝对干酵。

4、提炼糟烧

把酒糟放在蒸馏釜中加温,当温度达到110°C左右时,就会有蒸气逸出,然后经几道冷却程序,用容器收集,便成为我们通常所见的糟烧(烧酒)。

5、酒糟中的香糟可作为烹饪香料

用香糟烹制鱼肉、禽蛋等菜肴,其风味较用一般黄酒烹制的更为醇香,市场上销售的糟鸡,清香爽口,滑而不腻,口感绝佳,这大部分得归功于香糟。

总的来说,酒糟不仅只是简简单单酿酒后剩下的残渣,其实它的价值用途十分广泛。因此,下次大家再也别说什么残渣没用,或者直接将酒糟扔掉,那就怪可惜了。

关于酒糟用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饲料 沼气 糯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