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青鲫鱼属于什么品种?鲫鱼为什么长不大?


鲫鱼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大家在菜市场就能买到,一般来说,鲫鱼的个头不大,有些个头也还不错,青鲫是鲫鱼当中的一种,这种鲫鱼味道鲜甜,个头比较大,那么青鲫鱼属于什么品种?鲫鱼为什么长不大?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青鲫鱼属于什么品种?

青鲫鱼分布于洞庭湖区内陆湖泊北民湖水域,为鲫属鱼类中的一个新种,臀鳍、背鳍、背部等都是青灰色,形状与一般鲫鱼有明显的不同,头小、背高,一般每尾在1千克以上,鱼体型较大。

青鲫体形好、个体大,吃起来有点甜甜的味道,经研究表明,青鲫营养丰富价值高、肉味鲜美有点甜、水分含量低、蛋白质18.63%、鲜味氨基酸高达50%;易养殖、生长快、适应性强,最大个体每尾可达1221克,2年个体每尾平均430克以上,最大个体每尾可达400克;回捕率高、遗传性状稳定、种质纯正、是适合人工养殖的优质鲫鱼,可与麻鲢、草鱼等淡水鱼混合养殖,是培育新品种和研究鲫鱼进化的好材料。

鲫鱼为什么长不大?

1、个体大小

鲫鱼个体大小因种类不同而不同,作为小型淡水鱼类,普通鲫鱼(土鲫鱼)超过1斤就算极其稀有的了,一般在半斤以内,白鲫鱼(日本鲫、河内鲫)最大个体可达5斤以上,高背鲫最大个体可达6斤以上,工程鲫(湘云鲫)最大个体可达3斤以上。

2、基因元素

鲫鱼的生长速度非常缓慢,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一般来说鲫鱼只能长那么大,一般来说普通鲫鱼长到1斤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3冬龄可长到半斤左右,1冬龄才能长到1两左右。

3、生活习性

(1)杂食性:鲫鱼是杂食性鱼类,其中动物性食物有摇蚊幼虫、轮虫、桡足类、枝角类等,植物性食物有植物叶、芽、茎、碎屑、果实等,另外丝状藻类、硅藻类等也是鲫鱼的最爱。

(2)适应性:鲫鱼不管是浅水或深水、浊水或清水、小水体或大水体、静水或流水、低温水或高温水均能生存,甚至在碱性大、低氧的不良水体中也能正常生长繁殖,是广适性鱼类。

(3)底栖性:一年四季除了在特定的一段时间和特殊的环境以外都在水底活动,但水温、气温较高时也会到水体的中上层、中下层游动、觅食,栖息深度0~20米,是底栖性鱼类。

(4)广温性:鲫鱼最适宜生存的水温是15~20℃,在这个范围内生长最快、食欲最强、游动活跃,水温低于10℃或高于20℃时食欲较差、活动减少,在0℃至32℃都能生存,广温性鱼类。

青鲫鱼味道鲜甜,非常好吃,属于鲫属鱼类中的一个新种,因浑身灰青色而得名。另外鲫鱼长不大主要受基因、个体大小、生活习性等影响。

关于鲫鱼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鲫鱼 鱼类 适应性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