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中秋节为什么也叫团圆节?中秋除了吃月饼还吃什么?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其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的别称很多,比如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等,而团圆节也是其中的一种称呼。这一天,中国人民都会欢聚一堂,吃月饼、赏秋月。那么中秋节为什么也叫团圆节?中秋除了吃月饼还吃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

中秋节为什么也叫团圆节?

中秋节这天皓月当空,月色皎洁。在肚带,古人常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古往今来,也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因此,中秋节即被成为团圆节。《西湖游览志余》中说:“八月十五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

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吃什么?

1、柚子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既开胃,又解油腻。

2、团圆馍

陕西西安一带,每到中秋节,当地每家都会做馍,全家共吃一馍,称“团圆馍”。

3、田螺

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4、板栗

板栗,原先与芋头、菱角一样,也是中秋必吃的小食。

5、藕盒

中秋食藕,也是寄团圆之意也,尤其是吃“藕盒子”。江浙人多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肉、文蛤等调制而成的馅,外拖面煎至金黄,此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

6、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总的来说,中秋节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其历史文化悠久,饮食文化也是底蕴十足。因此,不爱吃月饼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其他的一些食物,同样也可用于欢度中秋之意。

关于中秋饮食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柚子 石榴 板栗 农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