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年立秋是公秋还是母秋?公秋和母秋有什么区别?


这周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很多朋友认为只要立完秋,就不会怎么热了,但其实秋天也有“秋老虎”一说,民间有俗语说“公秋凉飕飕,母秋热死牛”,那么今年立秋是公秋还是母秋?

2021年立秋是公秋还是母秋?公秋和母秋有什么区别?

据了解,按照老祖宗留下来的经验和方法,通常公秋和母秋区分,有三种方法。具体按照:入秋月份、日期和时辰三个方面区分:

一是按照入秋月份区分:

立秋,一般在农历六月份或者七月份。具体方法:

公秋:是指在农历六月份入秋。母秋:是指在农历七月份入秋。

二是按照入秋日期区分:

通常按照单双日区分,不是按照阳历日期,而是依据农历立秋的单双日。具体方法:

公秋:是指农历的单数日子。母秋:是指农历的双数日子。

三是按照入秋白天和黑夜区分:

主要根据入秋时间的白天和黑天区分,具体方法:

公秋:是指白天入秋。母秋:是指黑天入秋。

根据立秋的时间8月7日14:53:48,农历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从月份上看,是农历六月份,属于公秋;从日期上看,是二十九单日,属于公秋;从白天和黑夜上看,是白天,属于公秋。

公秋和母秋有什么说法?

俗话说:“公秋爽,母秋凶”,意思非常明确,如果是公秋天气比较凉爽,而要是母秋,则天气仍然炎热,是秋老虎发挥余威。

各地立秋有哪些习俗?

1、南京“啃秋”

在老南京立秋节气上,有着“啃秋”的习俗,还有一些非常有趣的说法,比如“秋后十八盆”,表示立秋后还有长时间的炎热。

2、四川喝“秋水”

四川东、西部还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小各饮一杯,据说可消除积暑,秋来不闹肚子。

3、山东吃“渣”

山东莱西地区则流行立秋吃“渣”,就是一种用豆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有关立秋各地还有很多不同的习俗,今年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夏天非常热,那么公秋的到来,是否又会让人觉得凉意阵阵呢。

关于立秋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秋 农历 二十四节气 阳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