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立秋吃什么传统食物?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转眼间就要立秋了,明天将进入立秋节气,自古以来,立秋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个传统节日,那么立秋吃什么传统食物?一起来了解下。

1、猪肉

立秋我国北方有“贴秋膘”的习俗,由于夏季炎热而漫长,人们胃口不佳,因此立秋后天气相对会凉爽一些,胃口自然也大开,而很多的百姓人家会炖猪肉、肘子吃,或者红烧肉、红焖肉等进补。

2、茄子

子是一种物美价廉的大众食材,不仅富含营养而且性凉味甘,有清热祛暑、祛风通络等功效。俗话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因此在立秋很多地区会吃茄子。

3、西瓜

在我国北方的北京天津等地,立秋这一天要吃西瓜或香瓜,立秋之日吃些西瓜,可以将秋日的清凉咬住,告别炎热。浙江等地立秋这天会将西瓜和烧酒一同食用,人们认为可以预防疟疾的发生。

4、龙眼

在我国南方地区,立秋这一天要吃龙眼以“咬秋”,南方把龙眼又被称为“福圆”,人们普遍认为吃了龙眼肉,子孙便会做上大官,可见立秋吃龙眼表达了人们对于子孙的满满祝福。

5、桃子

在我国南方,有立秋之日须食秋桃的习俗,桃子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吉祥物,如蟠桃、寿桃、仙桃等等,立秋日吃秋桃寓意吉祥安康,再加上立秋之时正逢夏秋之交,也是桃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此时吃桃子也是应季而食。

6、莲藕

秋季是吃莲藕的季节,此时的莲藕刚被采挖出来滋味正浓。莲藕味甘性凉,可润燥下火、清热解烦,加之莲藕独特的清香能开胃健脾,立秋后可多吃一些。

7、南瓜

立秋之后气温有所下降,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一些富含营养又美味可口的果蔬也获得了大丰收。秋天是南瓜成熟的季节,南瓜口感绵软、味道香甜,同时吃了又能给人很强的饱腹感,是入秋之后“贴秋膘”的不二之选。

8、秋梨

进入秋季,气候将逐渐变得干燥,但是高温依然不退,人们往往会感到口干舌燥,容易上火,也就是典型的秋燥症状。梨作为秋季上市的水果,自然是首选。梨中含水量大,清甜解渴,因此很多人都会在立秋后吃梨。

以上就是关于立秋传统食物的介绍了,立秋可以吃的食物还有很多,不同的地区吃的是不一样的,总之立秋民间传统要“咬秋”,话说你们那一般立秋吃什么?

关于立秋传统食物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秋 莲藕 龙眼 茄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