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火把节是哪一天举行?不同民族如何过火把节?


火把节是彝、白、纳西、基诺、拉祜等民族古老而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这些少数民族来说,火把节不仅仅是娱乐狂欢,更是历史文化内涵的集中体现。那么火把节是哪一天举行?不同民族如何过火把节?一起来了解下吧。

火把节是哪一天举行?

不同的民族举行火把节的时间也不同,比如彝族、纳西族、基诺族在农历六月二十四举行,白族在六月二十五举行,拉祜族在六月二十举行,节期二到三天。但大多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动有斗牛、斗羊、斗鸡、赛马、摔跤、歌舞表演、选美等,被誉为“东方的狂欢节”。

不同民族如何过火把节?

1、彝族

节日期间,彝家村寨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祭天地、祭火、祭祖先、驱邪祈福,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家宅平安。

2、白族

节日期间,大理、剑川、洱源等白族聚居区城乡各族群众都要穿上节日的盛装,杀猪宰羊,庆祝节日。

3、纳西族

火把节当天,纳西族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丰盛的晚宴,纪念已逝的亲人,晚宴之后才能开始火把节的狂欢,每家的小孩子都去采集红色的火把花来插在火把上面。

4、拉祜族

火把节当天,拉祜族人要点着火把到田间地里举行叫谷魂仪式。路遇拉祜族人家叫魂,切记不能与他们讲话,否则被认为惊动神灵,也不能随意触摸治鬼器具。火把节之日,禁止外人入寨。

5、基诺族

节日期间,众人会在老妇人的带领下,环“化身”跳起锅庄舞,歌颂昂姑咪献身传火的功绩。礼赞过“化身”后,各人相约成组,手舞火把,穿舞于村寨、田野、山林间放声高歌。

火把节的取消通告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特别是某国新冠变异病毒的高传染性,造成疫情防控危险性增加,全国点状型疫情时有发生,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近日,云南峨山、景谷、镇雄、洱源等多地分别宣布取消2021彝族“火把节”系列活动、“火把节”物资交流会等。

总的来说,火把节是我国局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节日,主要流行于云南、贵州等地。当天,人们会围着高高的明亮的篝火载歌载舞,十分热闹。但出于目前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火把节将会被取消。

关于火把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历 总体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