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农民春忙什么时候结束?春忙选种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农业讲究的是时令节气,在春季的时候,主要忙碌于春季播种,耕耘土地。一般在立春过后,春耕工作就即将开始了,包括挖田、犁田、撒稻秧、栽稻秧等等。那么农民春忙什么时候结束?春忙选种时要注意哪些事项?一起来了解下吧。

农民春忙什么时候结束?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春耕的时间不尽相同。南方春耕的时间比较早,往北依次顺延,越往北,春耕的时节越晚。大体来说,南方气温回升的快, 每年的2月下旬就开始春耕,3月就开始播种早稻;北方地区春耕的普遍时间应该在3月-4月进行,但基本都会在5月前结束。因此春忙结束的时间也就是在五一劳动节前后。

春忙选种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正规种子经营门店购种,不要轻信游摊游贩;

2、要选购适宜本种植区域且经试验示范的优良品种,比如水稻品种南粳5055、南粳9108、南粳3908、盐粳13,不要盲目选用未经审定批准及试验示范的种子;

3、要选购包装、标签规范,标注内容齐全的种子,不要选购标签内容不全或夸大宣传、二维码追溯信息不对等问题的种子;

4、要注意索要并保存正规票据凭证,同时不要过早丢弃种子包装、样品等购种用种证据;

5、出现问题要保留好田间现场,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反映,需要进行田间鉴定的及时提出申请,不要错过最佳鉴定时机。

为什么说牛年立春在腊月,忙到头来一场空?

这句俗语的意思就是:如果寡年正好是牛年,那庄稼就会大丰收,对于农民来说,一年四季都会比较忙碌。就拿2021年来说,这一年正好是辛丑年,也就是牛年,而这一年的农历年份中是没有立春的,因为立春刚好在腊月二十二,那时候还是2020年。

而老一辈的人普遍认为只要是不在年内的立春,那么几乎都有一个很特别的称呼叫“寡年”这里的“寡”字就意味着这一年没有生机,认为不是好的年景。因为遇到这样的立春之年,农民就会因为庄稼没有太多的生机而从早忙到晚,忙到最后却发现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总的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忙时节的备耕工作一定要做好,这关乎于作物整年的产量。而至于所谓的无春之年以及寡妇之年,并没有准确的科学依据,大家大可不必担心。

关于农民春忙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立春 种子 早稻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