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大暑节气有哪些气候特点?大暑养生吃什么好?


大暑将至,相对小暑而言,天气又将进一步炎热,而此时又恰逢中伏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一年中最热的阶段。高温天气,易引起中暑,因此这时候更要调整好自己的起居饮食,做好健康养生工作。那么大暑节气有哪些气候特点?大暑养生吃什么好?一起来了解下吧。

大暑节气有哪些气候特点?

1、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大暑的到来意味着天气酷热,最炎热时期到来。这时气温最高,雷阵雨较多,在中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

2、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高温伏旱

大暑期间的高温是伏旱是正常的气候现象,但实际上,伏旱并非年年都有,若遇盛夏副热带高压较弱,位置偏南或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一两场大风降雨或时不时有些雷阵雨,就不会出现大范围伏旱。

大暑三候指的是什么?

大暑三候即:“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第一候是说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养生吃什么好?

1、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将其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

2、吃姜

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3、小米粥

俗话说“小暑吃黍,大暑吃谷”,大暑节气适宜喝粥。小米粥是首选的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美味可口。

4、鸭肉

俗话说“大暑老鸭胜补药”,老鸭一直是夏季滋补的佳品。大暑时节来一碗老鸭汤再好不过。

5、苦味食物

大暑炎热时节,适宜吃一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

总的来说,大暑节气的气候特点可以简单总结为高温高湿,高温湿热导致新陈代谢加快,体力会大量流失。若不注意饮食养生,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

关于大暑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暑 气候 立秋 唇形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