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端午节放假安排是怎样?南北方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差异?


端午节马上就要来了,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大家对它还是比较熟悉的,比如这一天都会纪念屈原、吃粽子、划龙舟等等。而且端午节也是国家法定节日,这一天也都会放假。那么2021端午放假安排是怎样?南北方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差异?一起来了解下吧。

端午节的由来是什么?

端午节即农历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如将一年比一天,岁中五月恰如一日之正午,或许就是后来“五”渐渐通为“午”的原因了,故端五又即端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而至于端午节的由来与很多传说有关,目前流传最广,被大家广泛认可的则是纪念屈原。

2021端午节放假安排是怎样?

2021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12日至6月14日,且不调休。需要注意的是,和往年一样今年端午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另外端午出行高峰期,外出游玩的同时,疫情防控仍不要松懈,有条件的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南北方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差异?

1、南甜粽,北咸粽

每年的端午佳节,必然少不了的大戏就是南北甜咸粽子大战。因为南方气候湿热,适合糖料作物的种植和生产,因此南方人喜食甜食。而北方,冬季气候寒冷,蔬菜少,为方便储存进行腌制,逐渐形成了吃咸食的习惯。

2、南艾草,北铜钱

在端午节这个节日当中,很多习俗都是为了避邪。比如,南方人习惯用菖蒲、艾草插在门口。而北方是习惯佩戴祛五毒的铜钱,铜钱上刻着蜈蚣、蛤蟆、蝎子、老鼠、蛇五种毒物。

3、南龙舟,北踏柳

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端午节赛龙舟早已喜闻乐见了。但是北方,古时候人们是有踏柳赋诗的习俗。而到了如今,这个习俗已不多见,更多的是踏青了。

总的来说,端午原本是上古先民择“龙升天”吉日祭祀龙祖的节日,而后形成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最后发展如今端午节文化内涵,比如吃粽子、划龙舟等。端午假期就要来了,不知道大家准备去干吗了?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端午放假安排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候 农历 蜈蚣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