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芒种的由来是什么?芒种三候是什么意思?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9个节气,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芒种芒种,忙着耕种,因此“芒种”也称为“忙种”。其到来也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相应的各地气候也进入到了高温多雨时节,养生工作一定要做好。那么芒种的由来是什么?芒种三候是什么意思?一起来了解下吧。

芒种的由来是什么?

“芒种”一词最早的出处来自于《周礼》。“芒”,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芒种三候是什么意思?

芒种三候主要指的是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这一节气中,螳螂在去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时节农事活动

芒种时节,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处于“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季节。

1、夏收:忙夏收是因为麦已成熟,若遇连雨天气,甚至冰雹灾害,会使小麦无法及时收割、脱粒而导致倒伏、落粒、穗上发芽、烂麦场。必须抓紧一切有利时机,抢割、抢运、抢脱粒。

2、夏种:忙夏种是因为夏大豆、夏玉米等夏种作物的生长期有限,为保证到秋霜前收获,必须提早播种栽插,才能取得较高产量。

3、夏管:忙夏管是因为芒种节气后雨水渐多,气温渐高,棉花、春玉米等春种的庄稼已进人需水需肥与生长高峰,不仅要追肥补水,还需做好除草和防病治虫等管理工作。否则,病虫草害、干旱、渍涝、冰雹等灾害同时发生或交替出现,春种庄稼轻则减产,重则绝收。

总的来说,芒种时节也是农忙时节,因此农事管理工作必须要及时跟上。另外,大家也要要顺应季节特点,解暑防霉,保养心神,避免身体感到不适。

关于芒种由来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芒种 脱粒 农业生产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