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年端午节是哪一天?有哪些习俗?


现在已经6月了,很多人期盼着端午节的到来,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各个地区赛龙舟,非常热闹。那么 2021年端午节是哪一天?有哪些习俗?一起来了解下。

2021年端午节是哪一天?

端午节又叫做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2021年端午节的时间是五月初五,也就是6月14日。端午节始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故五月初五也被称为“端阳节”。端午节名称非常多,关于它的具体来历,自古就有很多的传说,包括纪念屈原、龙的节日、夏至节有关等。

端午节有哪些习俗?

1、赛龙舟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追到洞庭湖也不见踪迹。此外也是借划龙舟驱散江中的鱼,以免鱼吃屈原的身体。之后每年五月初五,人们便以划龙舟来纪念他。

2、吃粽子

吃粽子的传说,和赛龙舟一样,都是为了纪念屈原。传说屈原于五月初五日投汨罗江后,被水中蛟龙所困,人们哀悯同情屈原,每到这一天的时候,就将五色丝的粽子投入江中,以驱赶蛟龙。后来,粽子便成了最受人们欢迎的端午节食品。

3、喝雄黄酒

在端午时节及节后,气候炎热,蝇虫飞动,毒气上升,疫病容易萌发。古人认为,人生百病,多因病菌经口鼻吸入导致。在长期和各种病魔斗争过程中,人们发现喝雄黄酒能够解毒清热,为此端午节喝雄黄酒就盛行开来。

4、佩香囊

香囊内有朱砂、雄黄等香料,外包以丝布,再用五色丝线编成各种形状,结成一串,清香四溢,玲珑可爱,既是装饰也可驱逐蚊虫,深得孩子们的喜欢。

5、挂艾草

在端午节期间,民间还有在门口挂艾草、菖蒲、榕枝的习俗。在端午节到来时,气温上升,是疾病的高发期。这时,人们会利用艾草或菖蒲的特殊香味和功能,在家门口挂几株,以用来驱虫、防蚊。

以上就是关于端午节的介绍了,端午节同时也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今年端午节从12号放假到14号,大家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前去观赏赛龙舟等,也是非常不错的。

关于端午节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候 夏至 疫病 雄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