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湖北来凤县:誓把荒山变桃园


  11月9日,来凤县革勒车镇土家寨村花果山基地,漫山遍野的桃树亭亭玉立,鲁林手握园艺剪修剪桃树枝条。

 

  “每株桃树最好留3个枝条,这样明年才能丰产。”鲁林说。

 

  40岁的鲁林是来凤县革勒车镇土家寨村七组村民。2012年,接到母亲生病的电话,鲁林从务工地广东东莞急急赶回来凤县城。看着日渐衰老的母亲,鲁林决定在家照料母亲,并把两个在广州读书的孩子也转回来凤县城。

 

  鲁林住在来凤县城,每次回土家寨,看见因为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而大量荒芜的土地,心里不是滋味。

 

  “能不能把荒山利用起来,让留守村民在家也能致富。”鲁林琢磨。

 

  2015年初,精准扶贫在全县拉开战场。

 

  土家寨村平均海拔850米,距县城23公里、离革勒车集镇12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20人,是来凤县4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何如期脱贫摘帽,成为村“两委”关注的焦点。3月,土家寨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问计整村脱贫,鲁林应邀参加。

 

  “可以像村里前两年那样栽刺葡萄。”“我们也可以像别的村一样栽藤茶、绿茶。”“邻村就是杨梅古寨景区,我们可以发展乡村游。”……村里脱贫誓师会上,党员村民代表纷纷献计献策。

 

  全村土家族人口占70%以上,保存完整的土家吊脚楼30余栋,土家习俗传承较好,有古杨梅群落、参天古枫树群落等多处自然景观和人文遗迹。鲁林建议错位发展休闲旅游作为土家寨脱贫增收途径。

 

  鲁林邀约10名党员村民代表到省农科院、孝感市考察桃产业,建议村里引进春雪、春美等6个桃树品种,这样土家寨可以春赏桃花、夏品蜜桃。

 

  “我年纪大了农活做不动,土地你们用了,我的收益怎么算?”四组75岁村民吴秀珍和很多村民一样,最开始坚决反对发展桃树。

 

  “家里没有劳动力的,我们帮忙代管,最后分红时老百姓占大头。”鲁林把村“两委”的想法告诉吴秀珍等人。

 

  鲁林的现身说法,争取将桃产业纳入全县“三茶一果”产业支持,成立花果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3月底,土家寨村建起1500亩水蜜桃基地,全村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了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大家一致推选鲁林为花果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我现在一年挣个万儿八千的不是问题。”七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通前把家里6亩荒山流转出来,除了每年1800元的租金外,他还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有70元的工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葡萄 外出务工 园艺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