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看“泥鳅兄弟”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


  从借钱创业到年产值300万元,从泥鳅养殖到助力“五水共治”

 

  看“泥鳅兄弟”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

看“泥鳅兄弟”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

人物名片

 

  王小军,1989年出生,四川广安人,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研究生,舟山台岛鳅业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

 

  10月21日,临近中午,王小军提着一饵料桶,将手中的泥鳅饵料撒出了一道弧线,身边迅速围了一群母鸡来争相啄食。

 

  王小军毕业于水产养殖专业,研究生,并没有按照父母的意愿在城里找工作,而是在定海小展一个附近没有居民、方圆几百米的池塘里养起了泥鳅,把论文写在田野上。

 

  2013年至今,王小军和3位大学同学(后被媒体称为“泥鳅兄弟”)通过创办泥鳅养殖基地,将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实践,实现科研成果向产业成果的转化。建鱼塘、开公司、育泥鳅苗,他们在技术上形成示范,成功将泥鳅苗种打入国内10多个省市的市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去年他们将公司开到了江苏连云港。除了培育泥鳅,他们还将科研触角延伸至养殖废水以及河道污水的处理上。

 

  从泥鳅养殖到助力“五水共治”

 

  天气渐冷,泥鳅苗停售。

 

  王小军一个人守着小展泥鳅基地,“泥鳅兄弟”的其他3人胡秀峰、贾兴鲁、黄涛在连云港的合作养殖基地照看泥鳅。

 

  这些天,他将采访一推再推,忙着在河道里检测水样,泼洒菌剂,一直忙不停。“你看我的手都脱皮了。”王小军伸出一双黑白分明的手,手背被太阳晒得黝黑,手心被药水泡得发白。“相对其他养殖品种来说,泥鳅的抗病性比较强,但也会遇到病变。”王小军告诉记者,在泥鳅苗出售后的技术跟踪服务中,他们发现泥鳅的病变大多是由水体环境变化引起的,这也是他们目前正在探索的——养殖废水的处理。

 

  王小军和他的导师储张杰教授对水体进行了研究,通过上千次试验,他们从底泥里分解出了185种菌株,筛选出高效降解氮磷的菌种,然后扩大培养。

 

  王小军娓娓道来:芽孢杆菌能分解有机质,释放亚硝酸氨氮,以净化水质;乳酸菌,分泌乳酸,能分泌降解池塘里的PH值。微生物制剂运用到养殖基地既实现了废水处理,同时还能让废水生钱,实现了废水的综合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益菌制剂不仅让养殖场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而且每亩废水还能增加近3000元的收益。”

 

  舟山“五水共治”大会战打响后,王小军将这一技术推广到全市的20条河道进行污水处理,效果显著。“有几个比较困难的污水处理点都是他在做。通过这个技术,没几个星期,河道的PH值从9.3降到了8.3。”刚从临城国控河检测回来的储张杰拿着检测视频告诉记者。

 

  储张杰说,微生物菌剂技术具有净水速度快、成本低、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特点,目前在台州、嘉兴等地也有投产使用。

 

  从农村走出,向田野迈进

 

  将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实践,“泥鳅兄弟”始终不忘初心。

 

  本科期间,王小军跟着储张杰教授从事泥鳅方面的研究,走过了很多田间地头。由储张杰带领的泥鳅研究团队攻克了泥鳅从繁育到养殖等一系列技术难关。

 

  “泥鳅的卵出来孵化到3厘米之前是非常难突破的点,养不好全军覆没,养得好也就5%~10%的存活率,养殖户很难赚到钱。”王小军所在的团队发现有一种叫“豆娘”的幼虫专吃泥鳅幼苗。

 

  豆娘是一种长得像蜻蜓的昆虫,它们分布很广泛,它有一个喜好,爱吃水生生物幼体。在防治措施不当的情况下,每只幼虫每天能吃掉20至40尾泥鳅幼苗,每亩损失的泥鳅幼苗每天可达20万至60万尾。攻克这一难点后,泥鳅的成活率能从5%提升到50%,而繁育成本却下降了60%。“我们有培育鳅苗的制胜法宝,如果负责苗种的供应,不仅可以从中获取利润,而且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卖给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和风险,实现双赢。”多年农学学习,王小军深知科研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农业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便萌生了“把论文写在田野上”的想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养殖基地 轮虫 处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