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重庆城口县:与蜜蜂结缘 他成功脱贫致富


重庆城口县:与蜜蜂结缘 他成功脱贫致富

  家住城口县修齐镇石景社区的蔡芝兵已经46岁,因与蜜蜂结缘,成功脱贫致富。

 

  1994年,刚满22岁的蔡芝兵在陕西煤矿打工,在一次井下放炮作业中,因工友操作失误,导致他的双手被意外炸伤,受伤十分严重。

 

  躺在病床上的大半年,蔡芝兵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生活上几乎事事需要父母、兄弟照顾。“我这辈子算是完了!”失去双手后,蔡芝兵一度颓废。

 

  在得知蔡芝兵的具体情况后,修齐镇干部经常登门和蔡芝兵拉家常,说未来。慢慢地,在镇干部和家人的开导下蔡芝兵的心情也开朗起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蔡芝兵在院子里拾起一本破破烂烂的书,其中一篇讲的就是残疾人作家张海迪的故事,尽管识字不多,但蔡芝兵仍然被张海迪身残志坚的顽强所感动,并暗暗地发誓:“要重新找回双手,过上好日子。”

 

  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蔡芝兵从生活自理开始。最初,蔡芝兵用皮筋把筷子缠在手臂上试着吃饭,经常是饭没到嘴边便撒了一桌子,又把筷子换成勺子,也经常闹出把汤“泼”到自己脸上的笑话,大半年时间,每天数百次、上千次练习,最终,蔡芝兵能熟练地自己吃饭了。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家里飞来一群蜜蜂,蔡芝兵喜欢这群蜜蜂,并让它们“住”进了他家的橱柜里,这一“住”就是5年。

 

  2009年3月,舅舅来家做客,听了这件趣事后,帮他做了5个蜂箱,将蜜蜂转移到蜂箱中。两年后,5个蜂箱取了40斤蜂蜜。这个意外收获让他迷上了养蜂,他的蜂箱也发展到25个。为了更好地招蜂,蔡芝兵把20个蜂桶分别安放在了蜂场附近的各个山头。从家里到蜂场,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回一趟就要5个小时,几乎每天只有早晚两餐。蔡芝兵不断总结,不断学习预防疾病、留住蜂王等关键技术,为此多次参加县里、镇里组织的培训,几乎走遍了十里八乡所有养蜂大户,还经常去外边取经。

 

  2016年,20桶蜂取蜜300斤,蔡芝兵酿蜜收入近2万元,不仅脱贫,还被评为“脱贫光荣户”。

 

  今年,养蜂场规模又扩大了。蔡芝兵说:“我对未来充满自信,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蜂蜜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