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吉林白山蜂蜜大丰收 蜂农笑开怀


 

  时下,浑江区红土崖秋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变得热闹起来,蜂农们正为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忙碌着。“今年天气持续晴好,花期长、花蜜多,蜂蜜产量高,养蜂收益要好过往年。”蜂蜜丰收让蜂农鼓起钱袋子,个个喜笑颜开。

  正是百花蜜采收的季节,8月31日,记者来到浑江区红土崖秋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负责人邱宝顺的蜂场,看见一橱橱的蜂箱摆放在绿草丛中,成群的蜜蜂从小小的蜂箱口不断飞进飞出,忙忙碌碌地在采花酿蜜。邱宝顺揭开一个蜂箱,拎起一框蜂巢,只见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蜂巢里贮满了金黄色的蜂蜜。他说:“当地天气十分有利于蜂蜜生产,今年的蜂蜜产量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

  “我们的蜜蜂是天然放养,产出来的蜂蜜口味醇正,许多顾客是闻香寻来。”说起自己的养蜂事业,邱宝顺一脸“甜蜜”。谈起成立合作社的初衷,他说,红土崖部分村民历来有养蜂的习惯,过去都是以农户小规模分散养殖为主,缺乏规模化经营和市场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蜂农的经济效益。合作社成立以后,把以往蜂农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的个体联合起来,使山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养蜂业也成为该镇林下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又一个新亮点。”目前合作社里养蜂最多的社员,今年仅卖椴树蜜就收入20多万元。

  邱宝顺介绍,合作社目前主要是以椴树花蜜为主。红土崖当地椴树多,椴树花蜜,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中旬是它的花期,椴花盛开的季节,树林中到处都弥漫着芬芳扑鼻的香气。椴花蜜色泽晶莹,醇厚甘甜,比一般蜂蜜含有更多的葡萄糖、果糖、维生素、氨基酸、激素、酶及酯类,具有补血、润肺、止咳消渴、促进细胞再生、增加食欲和止痛等多种疗效,是蜂蜜中难得的佳品。

  在邱宝顺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纷纷加入养蜂专业合作社。短短几个月时间,该合作社的会员已经由开始的几十户发展到现在的80多户。产出的纯天然蜂蜜吸引着外地客商争相抢购,供不应求。合作社给蜂农带来的不只是改变各自为政的局面,还促进了养蜂技术、经济效益的提高,逐渐使养蜂向规模化、产业化转变。

  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如今,合作社已渐渐发展壮大,下一步怎么发展?邱宝顺说:现在正在筹备扩大厂房设置,资金缺口是目前合作社面临的最大问题,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协调解决资金问题,让合作社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把“甜蜜”的事业做得更大更强,让家家户户都受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蜂蜜 椴树 经济效益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