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家传药材“蜂蜜方” 东莞梁伯走康庄


 

家传药材“蜂蜜方” 东莞梁伯走康庄

村民正忙着收获蜂蜜

  今年67岁的梁伯生在香港退休后,2007年回到家乡重操旧业,在清溪铁松小近布养蜂采蜜,带领当地失业村民创业致富。在他的帮助下,有的村民,今年的年收入有望达十几万元。

  从香港回家乡重操旧业

  昨日,记者在清溪铁松小近布村小组的荔枝林,看到50多箱蜂箱整齐排列着,蜂来蜂往,花蜜清香。梁伯生娴熟地打开蜂箱,抽取出一排排蜂巢,放到机器里面取蜜。

  梁伯生早年定居香港。1983年,他去香港帮助父亲养蜂酿蜜,在新界和周边地区有口皆碑。2007年退休后,梁伯生回到清溪,他欣喜地发现家乡境内绝大部分为森林所覆盖,生态环境良好,是蜜蜂的天然养殖基地。于是梁伯生决定在家乡重操旧业。

  单纯地养蜂并不合适,因为他还有一家传的药材蜂蜜秘方,这个“秘方”不发展下去就会失传。思来想去,他想到了儿子梁伟东,他想把泡制药材蜂蜜的配方和技术传给儿子,并在清溪发展起来。

  得知父亲的意愿,梁伟东犹豫了,当时梁伟东在广州有了自己的事业。

  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创业

  然而,每当梁伟东回铁松探望父亲时,都看到一群乡亲坐在家里喝茶聊天,有几位还经常跟梁伟东诉苦,希望梁伟东回乡带着他们做一些事情。“这些乡亲都是勤快人,只是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我想我应该帮乡亲们做点事。再说爷爷和父亲积累下来的养蜂技术和药材蜂蜜配方,是两代人的心血,不能付诸东流。”梁伟东说。此后不久,梁氏父子便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创业致富。

  去年,54岁的铁松水尾?村民梁添寿失业在家,他发现村里的一块荒地上摆满了一排排蜂箱,密密麻麻的蜜蜂在花间忙碌,而梁伯生则像个老农一般照看着一个个蜂箱,这一切深深吸引着梁添寿。他天天来看。

  梁伯生得知梁添寿失业的窘境后,不仅免费给了他5箱蜜蜂“本钱”创业,还手把手教他养蜂技术。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失业村民创业,2012年7月,梁伯生父子联合部分村民自发成立了清溪峻银蜂蜜专业合作社,以“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资助当地贫困户从事蜜蜂养殖。具体则由合作社给农户提供蜜蜂“本钱”,再由合作社回购农户生产的蜂蜜。“回购的时候农户只需要补偿给合作社500元的成本费用,500元还可以无限期偿还。” 梁伟东解释说。

  与梁添寿一样,目前清溪铁松村已经有十余位村民加入清溪峻银蜂蜜专业合作社。他们大部分是“4050”失业人员,这些村民在梁伯生父子的指导下通过养蜂创业,有的已经发展到养殖80多箱蜜蜂,今年收入有望达十几万元。60余岁的谢奇祥,原来从事保安工作,月薪才1000多元。在梁氏父子的帮助下,谢奇祥随后也加入到养蜂队伍中,现在已经繁殖40箱蜜蜂,天气好的话,估计今年可以赚7万元左右。

  计划将养蜂产业

  打造成特色旅游产品

  “清溪正在打造珠三角的旅游名镇,峻银蜂蜜专业合作社将吸纳更多的本地贫困户一起创业,把蜂蜜产业打造成一款能代表清溪特色的旅游产品,为清溪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资源。”展望未来的发展,梁伟东介绍,已经向清溪镇政府申请在清溪森林公园开辟一个大型的蜂蜜养殖基地,并在清溪各大公园设立专卖定点,出售峻银蜂蜜专业合作社的特色蜂蜜,方便旅客的同时,也可逐步打响清溪本土特色旅游产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蜂蜜 养殖基地 荔枝 森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