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江苏南京:荒山变身“花果山”


  天高气清、果树飘香,眼前这片生机盎然的“世外桃源”曾经还是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山。在山顶一个宽敞的驯化大棚内,江苏南京花山现代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正和果农们一起将草莓苗上的老叶、残叶剔除。看到笔者前来,马文放下手中的农活带领参观这片果园,同时也说起了他的荒山致富路。

 

  “1994年,29岁的我从树脂厂下岗,带着‘或许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机’的自我安慰,我告别家人外出打工,几年后也有了少许积蓄。”马文说,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与扬州大学任教的朋友交谈时发觉投资农业是一个不错的商机,便在固城镇花联村承包荒山350亩,成立了现在的公司。“当时,山上杂草丛生,碎石遍地,一片荒凉。”马文回忆道,“我租来机械上山开荒,并通上了水电。一个月后,荒山呈现出‘草铲除、路相连、管成网’的新格局。”

 

  沿着果园内道路前行,一棵棵生长至几乎同一水平线的梨树格外吸引人眼球。“这是日本优质品种梨砂梨,当初我开完荒首先栽种的就是这个,今年的收成很不错。”马文介绍,公司成立之初,他聘请扬州大学教授为公司技术顾问常年提供技术服务。“我这里的梨树都是采用这种棚架式立体栽培的,将每根枝条绑扎在棚架上,使树体矮化,各部位受光均匀,利于优质果实生产。”通过规范化的生产,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9年被农业部认定为“梨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单层棚架式栽培科技示范园”。

 

  同年,马文还建立了草莓脱毒种苗组培中心,成立研究生工作站,实现草莓脱毒种苗工厂化生产,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马文在不断壮大公司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当地百姓共同致富,近年来,公司由生产型逐步向示范推广为主转型。“单纯生产型局限性大,我想把我学到的技术教给村民。”马文认为,农业生产有两个关键,一个是良种,一个是良法。为了推广先进技术,公司每年组织为期70天的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活动,培育的科技示范户已达1000多户,每年为农户增收300多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苗 草莓 驯化 园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