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杜随女:种大棚敲开致富门


 

  在美水街道办提起杜随女,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48岁的杜随女是安家坪村民小组的村民,近年来,她凭着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不仅成为当地的生活富裕户,而且还供养两个孩子读大学。近日,她还荣获甘泉县“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手”称号。

杜随女:种大棚敲开致富门

杜随女正在摘着小瓜

  “大棚使用较厚的土墙体来保证大棚温度,严重影响大棚种植面积,难以达到高收益。”杜随女说。于是,她与丈夫多方考虑后,便到外地参观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夫妻两人结合北方的大棚不断摸索经验,并且根据安家坪村民小组的村情及地理条件,于2013年8月创新型地建立新型大棚,这种大棚采用全钢架无土墙取代传统6米厚的土墙设计,种植面积是老式土建大棚的2倍,有效利用了土地面积,土地利用率是原来大棚的2倍,同时在两端砖墙内设有保温层,充分保证了大棚蔬菜的温度需要,收益可以达到原来大棚的3倍。这种新型大棚被当地村民叫做“万利”大棚。为了更好地掌握科技知识,杜随女一边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借回《农村百事通》《农家科技》《农业科技通讯》等书本学习知识,一边在大棚里检查蔬菜长势,干完一天农活,尽管已疲惫不堪,但杜随女夫妇俩仍然坚持看书到凌晨时分才休息。

  现在,杜随女有一座新型大棚,占地4亩,在棚内种植香瓜,一年内收益可达10万元。

  “种菜看着简单,却有一整套的专业程序,不能忽略任何一个步骤。”杜随女严格按照程序操作,播种期的确定、培养土与苗床的准备、种子的处理、播种的时间段与方式、幼苗的管理……用心种好每一株菜苗。“只有好条件加上好管理,才能培育出优质的生态高山蔬菜,才能让它们看起来阳光、吃起来健康。”杜随女告诉笔者,她的蔬菜一上市就大受欢迎。所以,每当有人向她咨询种植经验时,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播自己的管理经验,讲述自己的创业心得,让大家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同时,她积极动员周边的村民,向他们传授新型大棚的建造原理、种植技术,实现“一本万利”的收入,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但有些群众可能一下子难以接受这种新型大棚,她不厌其烦、耐心地给大家答疑解惑。同时,也在安家坪村民小组掀起了发展“万利”大棚的热潮。

  杜随女多年来不忘初心,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尽管获得了省、市、县多项好评,但她依旧勤学苦读,一门心思地搞大棚种植。为了方便产品出售,她购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让老公载着小瓜去市场上销售。

  作为一名科技致富女能手,谁缺资金便找她借,谁缺技术她手把手教,还带领大家参观她种植的大棚蔬菜。目前,她已带动周边近百户农妇种植蔬菜,且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增收。“在我几年的种养实践中,我摸索出两条成功的经验,一是依靠科技,农家书屋是我常去的地方,读书成了我的习惯;二是立足市场,精确掌握各种品种最佳上市时期,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种养效益。”杜随女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蔬菜 香瓜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