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湖北十堰: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稻田养殖


 

  竹山县拥有水田面积10多万亩,目前还是传统的单一种植模式,如何在原有的种植基础上找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笔者近日了解到稻田养殖是一种有利于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的生态养殖种植模式。

  稻田养殖是一种根据生态经济学原理在稻田生态系统进行良性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稻田养殖既可以在省工、省力、省饵料的条件下收获相当数量的水产品,又可以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促使稻谷增收一成以上。

  稻田养殖能够使稻田的生态系统从结构上和功能上得到合理改造,从而发挥稻田资源最大的“负载力”,能够实现种养共生互利,取得最佳的生态经济效果,从而使农民丰产增收。从改善稻田生产条件考虑,稻田养殖能有效提高稻田的综合生产能力;从增加农民收入角度出发,稻田养殖能有效促进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实现增产增收;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出发,稻田养殖能带动综合经营,有效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在种养模式上,稻田养殖由最传统的稻鱼型发展为稻蟹型、稻虾型、稻虾蟹型、稻鳝型、稻鳅型、稻鸭型。在发展稻田养殖多种水生动物的同时,不少地区还开展了稻田种植莲藕、茭白、茨菇、水芹等与水产养殖结合,由单品种种养向多品种混养发展,由种养常规品种向种养名特优新品种发展,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而且提出了水田半旱式耕作技术和自然免耕理论,使稻田养殖向立体农业、生态农业和综合农业的方向发展。

  调查表明,养鱼效益是种粮效益的5倍多,特别是稻田养殖,由于是在同一生态环境条件下进行的生产,不需要增加更多的投入就可获得多样化的、单位成本更加经济的产出。我国约有水稻田2446万公顷,其中在目前条件下可养鱼面积约1000万公顷,目前全国已养殖稻田面积已占1/10,正逐步发展壮大。目前,我县还没有发展稻田养殖,其开发的潜力很大,积极探索、引导农民发展,相信定能走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农民增收 农业生产 莲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