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奉节“橘子姐”:40年坚守觅好橙


 

  每当1月脐橙收获的季节里,重庆市奉节县康平乡松林村总是格外热闹。辛苦了一年,果农们就盼着这两个月的收成。63岁的李良蓉站在山头上,望着远方若有所思。纵使那满头青丝转眼间变成白发,但她却从未后悔过这40多年的坚守。

  李良蓉是奉节脐橙研究专家,40年里共选育了8个红翠系列脐橙品种。如今,她的红翠系列脐橙已种在了康平乡、石岗乡等地的13个贫困村里,4600余户共23600多人靠着脐橙脱贫致富。

  李良蓉的富民梦源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李良蓉刚到位于奉节县的三峡脐橙研究所工作,那时的脐橙还是高端产品,因为价格高而被人们称为摇钱树。

  一次,李良蓉与两位老师赤脚蹚过河去取土时,迎面走来一位老大爷,在走到河里三分之一的地方倒了下去,李良蓉赶紧上前搀扶。扶起老人,她闻到了一股腥味。老人说他40天没有吃过盐了,准备拿7个鸡蛋去镇上换点盐,这一摔鸡蛋都碎了。李良蓉鼻子一酸,摸着上衣口袋,纠结了好一阵,还是拿出了衣袋里存了几个月才换的5元整钱塞给了老人。

  “你们到哪里去啊?”老人问。“我们去挖泥巴,看可不可以种‘摇钱树’。”“你们就会做肥猪身上添膘的事,对面蔬菜种得好好的要改种‘摇钱树’,咋不去我们那山上种呢?”老人责怪地说。李良蓉高兴地提议去老人所在村采土时,却遭到了两位老师的反对:“海拔300米以下才适合种,你去山顶上采土有什么用?”

  300米以上的地方真的就无法种脐橙?这个问题像一块石头压在李良蓉的心里。又过了些日子,李良蓉拿着存下的8.8元钱,搭运猪船和拖拉机辗转到了位于北碚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她要去问副所长沈兆敏,海拔300米以上到底能不能种脐橙?“我要说能种呢,又没有先例,我要说不能种,没准儿你就能种出来。”得到这样的回复,李良蓉回乡后决定试一试。

  当她去老人所在的茶盘村打听时,老人已经去逝了。为了在村里种柑橘,李良蓉拿着3丈长的绳子一路丈量,计算海拔,又取土化验。90年代初,在老人所在村子海拔500米的地方,李良蓉终于种出了摇钱树,这打破了脐橙只能在海拔300米以下生长的记录。

  “脐橙属于单株细胞自花授粉水果,优质脐橙需要选育出芽变优系母树,再进行观察、试种、嫁接。”李良蓉说,一个脐橙品种从发现到得到国家农作物审定委员会的审定,需要至少20多年的时间,这其中包括3年观察期、9年小试期、9年中试期后再申请审定。2016年,李良蓉的红翠2号晚熟脐橙正式通过了国家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审定,从发现到通过审定用了29年。

  “选育品种是很孤独的过程,需要一株株的观察,也许优质的品种就是你刚刚经过的那棵树,所以经不得一点大意,”在那孤独的选育岁月里,李良蓉与白云、山雀作伴,孤单时自己唱歌,有时几天都说不了几句话。一年深秋,李良蓉在采土样的时候天空下起雨,她脚下一滑滚进了河里,受了严重风寒。至今一到冬天她的肩膀就开始疼痛,怕冷怕风。

  几十年的辛苦没有白费,李良蓉选育的红翠系列8个品种成熟期各有不同,选育园里一年四季都有了脐橙。李良蓉的品种、技术和品牌类知识产权估值达2.5亿。

  获得成就的同时,李良蓉没有忘记自己富民千万的梦想。如今,当地13个村子4600多户农户共种下了21000多亩红翠系列脐橙。

  五千万分之一的选育率,有的人一生都没有找到,而李良蓉找到了8个。她说,这是她与脐橙的缘分。“纵使满头青丝转眼变白头,我的满眼情怀也都为家乡流,我希望红翠能够富裕奉节县的后代子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脐橙 品种 柑橘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