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刘秀军与“蔬菜王子”芽球玉兰


 

刘秀军与“蔬菜王子”芽球玉兰

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军(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养生。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问题得到高度重视的今天,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逐渐受到消费者欢迎,很多人不惜花“高价”只为买到放心食品。

  前不久,记者在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一款特别的产品,它外形看起来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闻起来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一时间,记者竟分不清这到底是花还是菜?据了解,这是一款欧洲皇家贵族蔬菜,原产自荷兰,学名菊苣,被誉为“蔬菜王子”,一直畅销欧美市场,在国内也称之为芽球玉兰。这么一听,记者对眼前这款从没见过的品种产生了更多好奇,这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蔬菜?有什么特点?记者采访了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军。

刘秀军与“蔬菜王子”芽球玉兰

  何为芽球玉兰?

  据介绍,芽球玉兰在国外早已家喻户晓,目前中国市场上并不常见,很多消费者还不认识。刘秀军先后多次到欧洲考察,经过反复调研,于2014年从荷兰引进了该品种,并赋予了它一个动听的名字——芽球玉兰。

  “佳垚农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年生产及四季供应芽球玉兰的企业,填补了中国市场无芽球玉兰的空白,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吃到原产自欧洲的健康蔬菜。”刘秀军说,芽球玉兰是经过二次生长的无公害蔬菜,从播种到收获,全程不使用化肥、不喷洒农药,软化栽培在封闭环境下进行,无污染、无公害,是一种安全、优质、健康营养型的食品。

  荷兰的蔬菜品种千里迢迢来到河北石家庄,为了保证原汁原味,企业全面复制了欧洲的种植技术和生产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科技投入,建厂房,购设备,历时一年的潜心栽培,刘秀军和他的团队终于让芽球玉兰成功落地。

  刘秀军告诉记者,芽球玉兰与普通蔬菜不同,更像温室里的花朵,珍贵娇嫩,外形清秀,叶片金黄,因此还有一个响亮的别称——“黄金菜”。看着桌子上金灿灿的芽球玉兰,记者心里充满好奇,随手掰下来一片直接品尝起来,味道有些微苦,但鲜嫩可口,非常清爽。

刘秀军与“蔬菜王子”芽球玉兰

  天生无污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芽球玉兰不仅外形干净美观,而且纯天然无污染,这一切主要得益于它的生长环境。芽球玉兰的栽培过程复杂繁琐,大体可分为大田种植和二次培育两道工序。

  刘秀军介绍,大田种植是为了获得培育蔬菜所用的根,是进行二次培育的基础,而且芽球玉兰所有的营养都来自于根部,所以大田种植很重要,每年从7、8月份开始播种,到11月底收割,生长期为4个月,为了保证品质,每亩地的产量控制在8000-10000根最为合适,而且在田间种植过程中,由于蔬菜本身特性,无需施肥、喷洒农药。刘秀军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大田种植的根自身含有类似苦味素的物质,根部和长出的叶子都非常苦,虫子根本不爱吃,这是产品本身的特性。记者把根部从中间掰开,看到里面渗出了黄色浓浆,用舌尖轻舔了一下,苦味就遍布口腔,确实非常苦。“正是因为根部苦,所以培育出来的蔬菜也带有苦味。”刘秀军说。

  刘秀军告诉我们,大田种植最难的地方在播种环节,一方面由于芽球玉兰的种子非常小,一个芝麻的重量起码是其种子重量的两倍,加大了播种的难度。另一方面,对播种的深度也有严格要求,5毫米是最适合的,如果埋得太深容易出不来,埋得太浅又容易干了,所以播种之后要尽快浇水。7、8月份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此拿苗期非常关键,为了保证精确播种,企业会采取机械和人工结合作业来完成。此外,种植的土壤最好是沙壤土,PH值要在6.5-7.5范围内。刘秀军强调,只要苗长出来,受天气影响就小了,剩下的就是简单的田间管理了。收割时获得的根大小不同,会根据粗细进行分类,但这并不影响最终产品的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品种 解冻 莴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