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陕西佳县:庭院经济架起致富桥


 

  “我们佳县耕地少,以前种点东西只够自己吃饱,基本没有多余的出售。现在可大不一样了,院子里就能搞种植,日子也越来越好,快进来看看。”8月30日,在佳县乌镇王家墕村,市科技特派员、王家墕科普示范基地董事长王向娃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在他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了王向娃的农家院,只见群树吐绿,蜂飞蝶舞,生机盎然,仿佛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中。

  土生土长的王向娃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不愿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沿用老一辈的方法种庄稼,每天日出而作却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他打定主意,下决心搞葡萄栽植,走发展庭院经济的路子。

  为了掌握葡萄栽植这门学问,十多年来,王向娃先后到过延安、长安、礼泉、扶风、杨陵等地参观学习,基本掌握了葡萄栽植的相关技术。通过学习,王向娃对庭院栽植葡萄有了底气,并建起了自己的葡萄园,培育了葡萄盆景。到了季节,王向娃的葡萄、葡萄苗和葡萄盆景一上市便成了消费者的抢手货。

  1996年向娃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始建设,示范园现占地315亩,其中品种对比试验基地80亩,研究试验基地35亩,科技示范基地200亩;培育有枣、苹果、葡萄、桃、李子、杏、梨优质果品7大类96个品种。尤其在红枣的新品种引进、选育上他很下大力气,先后引进、试验了佳县长枣、圆铃、灵宝、赞新、梨枣、壶瓶枣、龙枣等十几个红枣新品种,最后选出佳县长枣、圆铃、灵宝3个适合本地气候特点的优良品种,并对示范基地的枣树进行了品种改良,改良后的枣树产量和品质有了明显提高,并将这一农业新成果在全县推广。

  现如今王向娃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四季瓜果飘香,景致优美,深受广大参观者喜爱。示范园也因品种新、品质好、效益高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农业经济示范园的典范,一到收获的季节经常是满树硕果累累,满院人头攒动。

  示范园需要农民,为了给农民提供一个就地就业、学习技术的平台,王向娃还建起了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从红枣的栽植、施肥、整形修剪、采收、深加工、病虫等自然灾害的防治和农、林、畜牧、再就业等方面对农民进行了系统培训,累计培训3800多人次,94%的受训人员都基本掌握了培训内容,这些人员也成为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王向娃因此也成为佳县有名的农业科技致富能手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周边乡村的庭院经济发展迅速,庭院经济已成为这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条重要途径。

  经过几年的努力,各种苗木果树将王向娃家附近装点得犹如一片绿洲,好似塞上江南,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现在,他所服务的区域不断向外辐射,培育的几十万株各种苗木已向外推广到清涧、米脂、横山、子洲、神木、定边、佳县等县的十几个乡镇,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带来了农村环境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变化,而且还催生出农家院落循环经济的大发展。各地的农户纷纷慕名而来,希望能在自家也挖个聚宝盆,架起致富桥,走上幸福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品种 红枣 盆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