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泸州:抓“鸡”遇全家总动员 建农场实现致富梦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罗小兰 刘跃先)前一段时间的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搅得人心不安,养鸡户更是损失惨重。一些养鸡户该进鸡苗补栏也不敢进了,开始对市场等待观望。然而纳溪区渠坝镇天星村二社的养鸡大户王依良却看好行情,“逆风行船”,抓紧鸡苗补栏,要赶疫情一过价高的趟儿。

  抓住“鸡”遇 逆势养鸡

  王依良的养殖基地是三座山林,面积达到100多亩。二十五个鸡棚林立其间,近5000只大大小小的乌骨林下土鸡散养其间,鸡鸣声此起彼伏。“今年已经卖了4000多只了。”王依良一边给鸡喂食,一边告诉笔者。

  王依良是渠坝镇的养殖大户,养殖林下土鸡已有四年了。由于是生态养殖,王依良的林下土鸡品质高,口碑好。年出栏林下鸡近2万只,纯收入近30万元。除了销售给饭馆,也吸引了不少鸡贩前来收购。今年4月份高致病禽流感导致村里的3个养鸡户望而却步,开始了观望。而王依良不但不恐慌,反而补栏了2000多只鸡雏。

  “大家都减少养鸡了,到春节时土鸡出栏数量有限,销售一定没问题。”王依良的林下鸡养殖、销售以及其他工作和平常一样有条不紊。他说,目前销售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只是价格由20元/斤降到了17元/斤,除去本钱,也能净赚10元一只。“刚补栏的这2000多只鸡,成活率达到了97%,5个月出栏后赚3万块钱肯定是没问题的。”

  政策扶持 销路不愁

  “现在政策好了,区上鼓励我们农户发展,对我们规模养殖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这二十几个鸡棚就得到了近4万元补贴。”王依良说,在镇上畜牧兽医站可以领到免费的消毒水和禽流感防治的药物。区畜牧局和供销社还常常组织养殖户进行培训,教给一些养殖和销售知识。在培训过程中,认识了不少养殖能手,还经常在一起探讨“养鸡之道”。

  最让王依良感到踏实的是,纳溪区供销社建立了订单销售机制。对养殖户进行保价收购,如果农户养的“乐道子”林下土鸡卖不掉,可以全部交给供销社。“虽然略低于市场价,但还是大有盈利的。”王依良说。

  目前纳溪区“乐道子”林下土鸡已成功创建为“泸州市知名商标”、“四川省名牌产品”,“乐道子”林下土鸡精品示范基地已达到18个。王依良的养殖基地今年也被列入了纳溪区精品基地,目前正在规划打造之中,预计11月份全面完成。

  家庭农场 实现致富不是梦

  王依良的儿子王国富一直在广州打工。去年开办了衣服加工厂,没想到一年辛苦下来,倒亏两万多。去年春节回家,看到年近50的父母两人养殖的林下土鸡供不应求,一年就赚了个盆钵满体 ,王国富心动了,在外打工不如回家创业。“现在国家鼓励扶持家庭农场,你留下来,我们一家人一起干吧,家里也不比外面差!”在父母的劝说下,王国富和媳妇留了下来,和父母一起养起了林下土鸡。

  有了儿子做帮手,王依良通过土地流转,将养殖基地从去年的60多亩扩大到了100多亩,兄弟王依生也主动加入到养鸡队伍中来。一家人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王依良老婆负责后勤保障,儿子、儿媳负责现场养殖,弟弟负责运输服务。而王依良则担任了总指挥,指导土鸡的喂养、消毒和销售。

  “等几天再去进3000只鸡苗,正好赶上春节销售旺季,批发价都能卖到28元一斤。”王国富对林下土鸡养殖充满信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养殖基地 养殖大户 散养 高致病性禽流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