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河南信阳:专业合作社促进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农致富


  近年来,随着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茶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到位,不仅极大地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而且,也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的催生,使一大批茶叶种植户及茶专业合作社的茶农富裕起来。浉河区浉河港镇白云山村两潭茶叶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

  浉河港镇白云山村位于镇西南三公里处,这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该村村民通过茶园土地流转的形式,以土地入股、土地出租,成立了浉河港两潭茶叶专业合作社。这让参加合作社的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余长伟就是其中的一个。余长伟告诉记者,茶叶合作社成立之前,他每年都是自己采茶,炒茶后再去镇上卖,比较辛苦,茶农之间是各自为战,力量单薄,茶叶的销路很不畅通。自合作社成立后,由公司为茶农们跑市场,不仅扩大了茶叶的销路,更提高了知名度,许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挣的钱也多了。记者了解到,在白云山村没有建立茶叶合作社时,茶农长期以分散生产经营的模式,既不能保证茶叶的品质,也形不成规模,更创不出品牌。自2007年创办茶叶专业合作社以来,茶叶基地面积逐年增长,近3.7万亩的茶园,其中有机茶示范园2800亩,无公害茶叶基地面积3.42万亩。

  据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品牌+市场”的经营模式,与茶农建立互利双赢的利益共同体。为保证茶叶的质量,合作社生产的茶叶一律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可以说,合作社从基地源头、茶叶加工到质量安全等管理,都有自己的章程。目前,该合作社已拥有茶农1200多人,合作社的创建给当地茶农亩均增收2500元左右,同时,带动周边村组近2000人就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土地 茶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