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贵州加快农村危房改造


贵州加快农村危房改造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作为全国首个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省份,日前,贵州省调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总体规划,从今年开始,以每年完成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的速度,在今后4年内基本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居住安全问题,比原规划提速2年全面完成全省192万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农业省份,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经过长期艰苦奋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由于自然条件、历史等多种因素制约,群众生活条件尤其是居住条件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全省近1/4的农户。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贵州省通过政府引导,群众自建,不强迫命令、不大包大揽、充分调动农户改善居住条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执行“户申报、村评议、乡审核、县核准”的审批程序和公示程序,全程接受监督等方式,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多种改造方式相结合,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底,贵州已累计完成60.1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仅去年就实际改造完成30.46万户,大幅超过国家下达的18万户改造任务指标。

  据了解,今年,贵州省把大力实施“一危三棚”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纳入十大民生工程,计划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万户。此外,今年还将新开工建设廉租房6.95万套、经济适用住房1.36万套、公租房0.82万套,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2.82万套,基本解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同时,根据新调整的规划,贵州省将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分两阶段基本完成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即到2012年完成以“房屋最危险、生活最困难”的农户为主的101.4万户危房改造,到2014年完成剩余91.1万户危房改造任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区农业 平原 建设工程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