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江苏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江苏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本报讯(记者沈建华通讯员沈竹柬)“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在投入巨资加快农村危房改造的同时,加大农村康居示范村建设力度,将全省25万个自然村落规划调整为4.2万个规划保留村庄,并从农民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的农村康居工程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配套入手,以省级试点示范为引导,着力推进村庄民居规划规范建设,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江苏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镇村布局规划,按照“适度集聚、节约用地、有利农业生产、方便农民生活”的原则,从2005年起,在全省25万多个自然村基础上优选基础条件好、发展要素佳的5万个左右农村居民点作为规划引导的集中居住点,用更好的交通条件、设施条件、配套条件引导农村新建房屋集中,全面优化村庄的空间布局,可以用相对少的市政投入满足尽可能多的农民享受现代文明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4500多个规模较大、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地形地貌复杂村庄(“三类村庄”)的村庄规划和3.5万多个一般规划保留村庄平面布局规划,基本实现了近期有建设需求村庄的规划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江苏大力推进康居示范村建设,从政策、资金、资源、制度等投入和制度创新上,为加快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供动力和条件。

  从2006年开始,江苏省在全国创新实施“组保洁、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市)集中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加快村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593座,省级补助资金超过1.2亿元。到2010年底,全省建有生活垃圾收集点的行政村比例超过70%,共完成2666个规划保留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据江苏省有关部门同志介绍,“十二五”期间,江苏80%的规划保留村庄环境将得到有效整治,主要交通干道沿线、重要窗口地带完成建设整治任务,镇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全覆盖,集中收运率达80%,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人居环境 农民群众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