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新禾丰致力破解土壤顽疾


  酸化、盐渍化等土壤退化问题是果树种植中常见的难题。目前正值葡萄秋施肥时期,为帮助果农解决土壤顽疾,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下称新禾丰)华东区技术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下乡活动,团队成员带着专业测土仪器,到田间地头为果农测土。通过技术下乡活动,新禾丰技术团队用数据让果农切实了解了自家土壤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技术讲解向农户普及了酸化、盐渍化等土壤顽疾的成因以及相应的预防、改良措施,活动深受当地农民好评。

  据介绍,本次技术下乡活动主要在江苏、浙江两省开展,自南向北覆盖嘉兴、长兴、常州、盐城、东海、徐州等葡萄产区。

  新禾丰华东区技术负责人郑春寒表示,通过对多市县葡萄园的土壤测定结果发现,江苏、浙江葡萄种植区土壤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土壤酸化和盐渍化。在以上地区,引起土壤酸化、盐渍化的原因主要是果农对氮、磷、钾等化学肥料的偏爱,并大量使用鸡粪等劣质肥料,优质有机肥使用量偏少。目前监测结果表明,江浙两地葡萄园pH值普遍在5.5左右,最低的达到4.0。土壤酸化及盐渍化会导致葡萄出现地下部根系发褐、毛细根减少、地上部长势弱、黄化、病害加重等诸多问题,土壤问题已经影响了葡萄的产量及品质。

  如何解决土壤酸化、盐渍化的顽疾?该负责人表示:“要想改良土壤,一定要抓住秋施肥中的基施环节进行改土。首先应该注意平衡施肥,重视优质有机肥的补充,我们在此给大家推荐在秋施肥时使用富含大量海藻酸及有益微生物的禾利缘生物有机肥。其次是对于土壤酸化、盐渍化较重的葡萄产区推荐使用土壤调理剂进行土壤调理,推荐大家使用专门登记在酸化土壤调理上的富泰威特贝钙。最后是重视中微量元素的施用,提高葡萄品质,建议大家施用一些速效与长效相结合的中微量元素肥料,推荐大家使用大粒硼、大粒锌、富泰威五合镁等产品。另外,也有些果农想在葡萄生长季改良土壤,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推荐大家使用酸化、盐渍化专用的宜冲旺美满在生长季冲施改土。”

  新禾丰技术团队成员现场为葡萄园测土

  图/文 本报记者 宋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盐渍化 禾丰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