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伙伴握手的时刻


伙伴握手的时刻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刘少华

  一场期盼已久的雨,飘落在地处沙漠边缘的沙特首都利雅得,人们称“喜雨迎贵宾”。

  这一天是12月7日,是沙特和很多阿拉伯国家瞩目的一天,是“尊贵的中国客人来到阿拉伯半岛的时候”。

  古老的阿拉伯半岛,世界航运要冲、能源供给的阀门、璀璨文明的交汇之地……诸多角色里,他们十分看重一个定义:中国的朋友和伙伴。

  雨后初霁。

  阳光穿过云层,大地像铺了一层梦幻般的金色薄纱。6架“沙特之鹰”礼宾护卫机腾空而起,到蓝天上迎接习近平主席的专机。专机两侧,早有4架沙特空军战机从其入境起一路护航。

  停机坪上,紫罗兰色地毯如沙漠中的一条花带。沙特王室重要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下等待。

  专机降落,机舱门打开,习近平主席健步走出。几乎同一时刻,礼宾护卫机从苍穹呼啸而过,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利雅得上空,21响礼炮声震云霄。

  中共二十大召开后,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中东之行,拉开了帷幕。

  有沙特媒体将3天的丰富行程,形容为“三环峰会”。

  中沙层面,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二十大后习主席的首个国事访问。

  中海层面,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召开,中国同这一次区域组织深度互动,里程碑意义载入史册。

  中阿层面,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中东外交的重大创举”,是“中阿关系划时代的里程碑”。

  伙伴握手的时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阿合作新格局,正徐徐铺展。

  

  中沙关系的四个刻度

  一份文件,令世界瞩目。8日午后,阳光透过王宫办公厅会见厅的窗洒进屋,随着习近平主席和沙特国王萨勒曼落笔,《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面世。

  为双边关系定一份协议,不仅于中国外交,放在世界外交中都不多见,却也体现了以契约精神对彼此关系的敬重和呵护。协议里有句话十分醒目:“同意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

  元首外交的节奏,恰是国家关系的生动写照。从四个刻度,可以追寻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脉络。

  一个刻度,1990年中沙建交。因历史的缘故,它是阿拉伯国家中最后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春水破冰,两国关系一经建立,发展势不可挡。

  一个刻度,是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沙特。那也是他第一次到访沙特。访问期间,中沙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双边关系进入快车道。

  一个刻度,是2016年。担任国家主席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到访阿拉伯国家,首站就是沙特,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共赴“四方宫”参观、共品阿拉伯咖啡、共舞沙特传统的“剑舞”……两国元首此次见面,对那次访问的美好时光记忆犹新。

  第四个刻度,正是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8日,日程密集,既有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代表萨勒曼国王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宴会和深入的会谈会见,也有穆罕默德王储兼首相为表达心意而亲自陪同出席的苏欧德国王大学管理学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

  如何定义中沙关系?既需鉴往知来,也要有宏阔的全局思维。

  习近平主席在同穆罕默德王储兼首相会谈时,用三个重要予以定义。他指出,沙特是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重要一员,也是多极化世界中一支重要的独立力量,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

  这席话,同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的一个论断一脉相承:“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沙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更加凸显。”

  翻开此次访问期间通过的中沙联合声明,双边、地区、国际合作层次丰富、包罗万象。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为何能跨越山海,彼此信任并饱含期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荒漠 定位 咖啡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