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300多万人参与长江江豚社会化保护


300多万人参与长江江豚社会化保护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2022年第四次长江江豚科考观测结果显示,长江江豚自然种群较之2017年有所恢复。“社会化参与在长江江豚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利民博士介绍,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50多家企业、300多万公众参与到长江江豚的社会化大保护之中。

  “今年一路看下来,感觉江豚比之前出现得频繁,以前没有的江段也有了。”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钱正义是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博士,9月底参加了第四次长江江豚科考,他介绍,随着长江江豚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长江江豚保护可以走社会化参与之路。

  2016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发起“留住长江的微笑”项目,由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负责执行,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和基层渔政部门合作,引导、培训渔民转产转业,把渔民转为协助巡护员,协助渔政部门打击非法捕捞。2017—2020年试点期间,该项目携手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等社会力量,投入超过3200万元资金,成功探索出一套协助巡护模式。2020年底,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文,在长江流域全面推行协助巡护制度。截至目前已成立522支协巡队,队员人数超过2万人。

  “江豚保护是个抓手,长江里有400多种鱼类,保护江豚其实是保护长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及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王利民透露,他曾带着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商家实地走访,平台商家是江豚保护的重要参与力量。

  消费者在有关平台上每网购一笔,就有资金投放到爱心项目。今年以来,仅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已有400多万笔捐赠,隔空‘投喂’江豚。在10月24日的天猫双11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国内数字商业板块总裁戴珊介绍,今年双11将呈现更多的暖意、善意和绿意,长江江豚保护项目被重点提及。

  “长江江豚保护靠的是全社会的参与,我们有信心保护好长江江豚,只要大家携手参与,就一定会是个温暖的故事。”钱正义信心满满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生态保护 鱼类 今年以来 气候变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