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三信”模式构建基层信用体系


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

“三信”模式构建基层信用体系

张晓贺 高磊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农村信用社“双基”共建,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试行以积分定信、奖励用信、全民争信为主要内容的“三信”工作模式,组建由村党支部书记为“团长”、镇农村信用社主任为“副团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评信团”,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下设7个分团,统筹开展对全村党员和群众的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用信工作。

  积分定信“育好苗”,党群干事有朝气。采取村民小组初评、社会组织参评、村“两委”总评、村民代表会议评定的方式,按季度评定村民基础积分。农村信用联社逐户走访村民确定“信用积分”,由“评信团”按照“村民基础积分×50%+‘双基’共建信用积分×50%”确定分值,党员则按照“村民基础积分×40%+先锋积分×30%+‘双基’共建信用积分×30%”确定分值,从而评定等级。

  奖励用信“施好肥”,百姓创业有底气。强化正向激励,信用等级评定为3A及以上农户可享受积分兑换的实物奖励,4A、5A农户进一步享受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利率下调的信用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列为村干部、党员发展后备人选。通过实实在在的奖励,让党员干部由以前的“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为民服务的干劲更足了。村民由过去的“没钱干、不敢干”变为“信用贷、抢着干”,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也更强了。

  全民争信“结硕果”,村庄生活有生气。通过广泛发动评树典型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群众遵守村规民约,持续激活乡村道德力量,将日常表现与经济利益挂钩,引导村民参与信用建设,以实际行动兑换积分、获得信用贷款,营造尊崇信用、维护信用、争取信用的强大社会氛围,打造生机盎然的诚信大贵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广泛发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