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海南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成效初显


海南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成效初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前不久,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边海村村民吴坤明用自己家在冯家湾国家现代渔业产业园1.92亩安置地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在银行抵押贷款180万元,建起了两层工厂式水产养殖场,解决了生态红线内养殖场清退后“失业”的窘境。

  在会文镇,像吴坤明这样在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水产退养安置户还有84户,由于他们的养殖场多在生态红线划定之前已建成,为了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修复,文昌市政府提出同等面积土地使用权置换方案,引导养殖户入园养殖,不仅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还加速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水产养殖投资较大,政府虽然解决了生产用地安置,但建设资金短缺又让退养户发起了愁。”文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龙登亮认为,安置地是这些退养户的唯一优质资源,如何盘活用好至关重要。为此,该局第一时间为这些退养安置户颁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并积极对接银行帮其开展抵押贷款。

  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戴诚看来,乡村振兴关键是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让“沉睡”的资源进入市场,激发乡村资源要素活力。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流转经营权证,进一步明晰资源权属,给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颁发土地“身份证”,为进入市场交易和抵押融资奠定了制度基础。

  近年来,海南按照“先行先试、分步推进、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的原则,逐步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全省共确权耕地面积786万亩,签订承包合同面积783万亩,完成率98%;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95.5万本,证书发放率95%,基本实现农村承包地应确尽确、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应颁尽颁的总体目标。

  为了有效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2020年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登记及流转合同备案工作的通知》,制定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登记程序,明确对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发放经营权登记证。目前,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登记面积9.5万亩,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创造了条件,为规范经营权流转打牢了基础。

  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南文昌鸡产业的龙头企业,为了解决饲料款等生产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从2018年起,该公司每年都会用养殖基地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文昌市支行申请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贷款,今年的2800万元贷款已获批到位。

  文昌市潭牛镇天赐村村民黄循石养殖罗非鱼多年,近年来,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他用自家4口鱼塘的20多亩土地经营权证从文昌农商银行抵押贷款40万元用于生产,且10万元以内的利息政府还全额贴息,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缺少抵押物融资难的问题。

  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海南省文昌市、东方市、屯昌县3个试点市县,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约3.6亿元,涉及抵押面积1.8万多亩。

  “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一般缺乏抵押融资的不动产,贷款融资途径单一,发展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产业发展。”戴诚直言,土地作为农业企业和农户的重要资产,很长一段时间却不能作为抵押物获得贷款。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流转经营权证,破解了这个难题,以农村集体土地“产权证”作为抵押物,拓宽了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融资渠道,打通了农村土地从资源转变为资产的阻隔,使得“沉睡”的资源活起来,作为要素进入市场;同时也带来了融资贷款,给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解决了一直困扰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融资难问题,对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下一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除在重点市县持续深化外,还将在全省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融资工作,拉网式开展其他方式承包、流转经营权的登记,按需保障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同步推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度,为土地资源进入市场夯实权属关系,为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拓宽抵押融资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耕地面积 红树林 办公室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