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守住“粮袋子”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守住“粮袋子”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陕西省岚皋县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综述
廖霖 杨敏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田

  

  

  守住“粮袋子”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岚皋县南宫山镇桂花村村民在收稻谷。 廖霖 摄

  稻谷入仓满目金黄,又是一年收获时。日前,陕西省岚皋县官元、孟石岭等镇水稻收获后,闲置的田间都移栽上了油菜,焕发着勃勃生机。

  “今年岚皋县水稻长势还不错,全县1.31万亩水稻都已丰收到手,预计产量达6500吨。”岚皋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程良贵介绍。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守住“粮袋子”,就必须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今年来,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严格按照粮食生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工作要求,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旱改水”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撂荒地复种等工作,坚持党政同责,多措并举,用硬措施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田间地头,为稳粮增收注入了活力。

  

  党政同责落得实

  “十条措施”扩面积

  今年以来,岚皋县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和铁的担当,狠抓粮食生产,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今年1月召开了全县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具体职责。春季又陆续召开了全县春耕生产及产业发展现场会、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全县稳粮扩豆增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等,对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先后印发了《岚皋县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关于加快落实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三年行动2022年任务》等通知,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

  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吉平告诉记者:“我们把稳粮保供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底线任务,立足富硒资源优势,为保障粮食安全,从2021年开始,开创性地以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的目标,对有灌溉条件的中低产田和旱粮田启动实施‘旱改水’改造,对水、田、路进行综合治理,改善耕地条件,建成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优质田,全县计划5年实施‘旱改水’10000亩。截至目前,已在孟石岭、南宫山等镇完成3000亩,亩均投资4000元,其中从项目整合资金中每亩给予1000元奖扶,促进‘旱改水’实施,全面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创新种植稳增收

  分步推进“旱改水”

  为提升农民种粮效益、提高生产积极性,岚皋县根据全县耕地地力情况、质量水平,大力推广大豆玉米“手牵手”复合种植模式,走出一条既确保粮食安全又保证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豆项目,也是岚皋县今年抓好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岚皋县将任务分解到各镇,各镇结合春耕春种细化任务落实到村,面积夯实到农户、到主体、到地块,要求每个项目村抓一个50亩以上的核心基地,镇抓一个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核心基地,县抓一个200亩核心基地,发挥好示范引领。同时,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在全市率先实行县领导、部门负责人联系包点制度,目前已落实粮油示范点76个1.542万亩。

  “尽管今年高温干旱给农作物生长带来影响,但仍达到玉米不减产或少减产,玉米和大豆能种在同一块地里,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真是一举两得。”一季双收,玉米地里飘豆香,首次尝到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甜头”的佐龙镇朝阳村村民汪俊来站在地头笑着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大豆 粮食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