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机收技能大比武 看谁是减损高手


机收技能大比武 看谁是减损高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在山东青岛莱西市院上镇杨柳屯村玉米农田里,农机轰鸣、来回穿梭,玉米收获机、大马力拖拉机、青贮饲料收获机、秸秆打捆机、小麦旋耕播种机在农田中有序作业。近日,山东省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青岛赛区比赛暨全市“三秋”农业生产现场观摩会举行,10名经过各区市遴选的农机操作能手,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莱西的兰福海获得比武大赛第一名。据悉,比武前五名将获评“山东省粮食机收减损之星”,并颁发奖章和证书,其他选手获评“山东省粮食机收减损优秀选手”。

  机收减损,基础在农机,关键在“人”。举办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旨在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强化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普及应用,推进玉米机收提质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丰产丰收”。此次大比武以3亩为一个单元,10台联合收获机分10个作业区一字排开。一声令下,10名农机手驾驶着大型玉米收获机鱼跃而出,瞬间农机轰鸣,不到10分钟,30亩玉米全部收获完毕,黄澄澄的玉米尽收仓中。现场农机手娴熟的操作技能获得考核专家和观摩人员的好评。收获完成后,考核人员按照《山东省粮食(玉米)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测评方法》,对捡拾玉米粒进行称重,从作业时间、作业损失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根据预测的整个作业区内粮食产量,现场测算出总损失率,依据损失率由低到高对参赛机手进行排序。

  据介绍,开展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是展示农机层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措施的重要平台,对于引领农机手在农业生产中规范操作、精细高效作业,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确保粮食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次大比武,玉米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1%左右,比国家标准降低0.9%的损失率,以青岛市去年的玉米总产量169.82万吨计算,0.9%的减损率可以减少玉米损失1.53万吨。

  与此同时,全市“三秋”农业生产现场观摩会同步举办,来自山东、河北、广东等省市的10余家农机生产、经销企业的50余台(套)农机设备进行了田间演示。观摩现场记者看到,玉米棒大粒鼓、长势喜人,伴随着机械马达的轰鸣声,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玉米大豆清茬施肥播种机、小麦旋耕播种机、农业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依次上阵,顺利完成割倒、摘穗、装仓、秸秆还田、宽幅精播、播后镇压、防治田间杂草等多项作业,实现了农机、农艺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此时的田间地头金黄遍野,智慧农机来回穿梭,秋日的暖阳映照着农民脸上的丰收喜悦,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丰收曲”,构成一幅秀美的丰收画卷。

  记者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青岛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助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质增效。持续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建设千亩方40个、万亩片10个,大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小麦减垄增地、滴灌水肥一体化、玉米“一增四改”等高产栽培技术,粮食作物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30万亩,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粮食作物机收机播率接近100%。今年平度蓼兰镇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玉米实收测产亩产达到931.86公斤。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03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胶州洋河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实测玉米亩产510.74公斤、大豆亩产105.67公斤,两种作物合计亩产616.41公斤,实现了玉米大豆双丰收。加强“一防双减”统防统治技术指导,实施玉米“一防双减”统防统治82.8万亩、小麦“一喷三防”344万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粮食 大豆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