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粮农组织发布《2022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


粮农组织发布《2022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发布《2022年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主题为“运用农业自动化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对过去几十年来农业自动化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探讨如何通过农业自动化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就增大效益、减少风险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21世纪起,人工智能机器人逐步运用到农业领域。报告显示,过去使用大规模重型机械的做法或与环境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而近年来农业自动化的一些新进展,如精准农业和小规模设备的采用,则更有利于改善环境可持续性,增强抵御气候等冲击的韧性。

  报告指出,农业自动化的潜在效益是多方面的,这将有助于实现若干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增强农业粮食体系的效率、生产率、韧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改善农业工人的工作条件,在农村地区创造对青年有吸引力的新创业机会;减少粮食损失,改进产品质量和安全;加强环境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适应性。

  和所有技术变革一样,农业自动化将重塑农业粮食体系。如果技术普及程度不均衡,尤其是在小规模生产者以及青年和妇女等群体无法获取技术的情况下,不平等问题将进一步恶化。报告建议,应降低技术采纳门槛,确保各种规模的农业生产者都能获取自动化解决方案。

  报告指出,“自动化会导致失业”这一担忧从未被验证。低技能劳动力需求可能会缩减,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会增加;自动化会减少薪酬较低的季节性农场就业,但会刺激上下游行业增加薪酬高的非季节性就业机会。农业自动化是社会结构转型的一部分,农业工人得以进入工业和服务业等其他利润更高的行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改善环境 可持续发展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