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湖北枣阳:用科技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湖北枣阳:用科技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杨金智 吴翔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李丽

  进入11月,湖北粮食生产大县枣阳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每天清早,枣阳市镇两级农技专家便到田里手把手教农户播种。“这是湖北省农科院下达枣阳的小麦播期试验,试验目的在于检验不同品种、不同播期小麦的适应性、抗逆性和丰产性,为来年秋播小麦选定最佳品种与播期,促进小麦稳产高产。”正在田间指导的枣阳市种植业技术推广服务站高级农艺师刘俊波指着不远处的麦田说。

  湖北枣阳曾七次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称号,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小麦产量占枣阳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成以上。小麦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枣阳从小麦生产抓起,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插上科技的翅膀。

  除了播期试验,枣阳市农业农村部门还在今年秋播生产中大力推广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在主推品种上,引导农户种植弱春性品种或者半冬性品种,以满足加工企业原料需求。在主推技术上,推广精细整地、药剂拌种、适墒适期播种、机械匀播、配方施肥、“三沟”(厢沟、腰沟、围沟)配套等技术,力争实现高质量播种,确保小麦一播全苗,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也需要装备支撑。今年,枣阳市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力度,大力推广“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方便群众办理购机补贴申请。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补贴资金5056万元,对4000多农户补贴农机具超6000台,其中,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耕种机械占比达53%。有了机械化助力,枣阳市小麦抢墒抢节播种效率持续提升,机耕率达99%,机播率达92%。

  在枣阳市兴隆镇堂湾村,种粮大户周伟今年秋播又扩大小麦种植面积300亩,乘着国家政策补贴东风,周伟购买了一台120马力的拖拉机,还配套了旋耕机、播种机。“机械化效率就是高,这300亩小麦用了不到3天的时间就播完了。”周伟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粮食 旋耕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