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富硒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富硒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山西阳泉大力实施“特”“优”战略见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山西阳泉,是一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近代山西的第一条铁路——正太铁路经过这个富煤区时,将车站设在了大阳泉、小阳泉村附近,遂定名阳泉站,随着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这里最终成为晋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山西阳泉,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从新中国成立到2021年,阳泉累计向外输送煤炭20多亿吨,为我国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进入新时代以来,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使命和“特”“优”战略的山西课题摆在阳泉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时,土地富硒的农业比较优势得到重视。由此,阳泉提出了聚焦富硒六大主导产业,聚力科研支撑、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等关键环节,打造健康富民产业,建设京津冀绿色优质功能农产品供给基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思路与出路。

  

  让土壤含硒量变产业含金量

  当我国农业从“吃得饱”发展到“吃得好”阶段后,阳泉土壤富硒的这一比较优势和产业价值得到了重新认识和重新评估。

  硒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预防癌变、抗氧化、提高基础代谢率、抗高血压等多种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确定为碘、锌之后的第三大营养元素。

  2022年,为了摸清富硒耕地资源的分布情况,精准开发硒资源、发展富硒农业,阳泉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在全市设立450个采样点采样、检测。结果显示,全市农田土壤硒元素含量平均值为0.476微克/克,是山西省农田土壤硒含量平均值的1.7倍;全市108万亩的耕地上,可利用的富硒耕地约63.85万亩,其中富硒区27万亩、足硒区36.85万亩;该市农田土壤中硒元素来源稳定,利于长期开发利用、前景良好。

  “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1+10+100’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目标,确立了挖掘潜力、放大优势的‘特’‘优’发展道路。”阳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文说。

  据阳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闫立彪介绍,所谓“1”就是阳泉市政府和山西农业大学共建富硒产业研究院;“10”就是在该市平定县锁簧镇、巨城镇、岔口乡,盂县仙人乡、孙家庄镇,郊区西南舁乡等地建设十大富硒农业产业试验示范基地,形成富硒杂粮、富硒水果、富硒油料、富硒薯类、富硒蔬菜、富硒药茶(连翘茶)、富硒禽蛋、富硒猪肉、富硒醋、富硒酒等十大类别富硒产品全产业链体系;“100”就是培育100个以上的富硒农业产业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和试验示范基地的带动,打造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构建“硒+X”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同时,积极打造‘漾泉硒品’品牌,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尽快完成富硒认证,积极打造线上展销平台,发挥晋冀要衢的交通优势,打开京津等地市场。”郭建文说。

  据了解,为切实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阳泉市级财政设立1000万元富硒农业发展资金,用于整体谋划富硒产业发展。同时,计划由专业基金公司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阳泉市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向富硒产业投入。

  政府规划引导之下,阳泉市以富硒农业为抓手开始全面实施“特”“优”战略。

  

  建设科技高地提升产业高度

  今年6月,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在平定县冠山镇河头村揭牌成立。这是阳泉市政府和山西农业大学共建的一个为富硒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性科技创新与推广的服务组织。

  “产业研究院的成立,翻开了阳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意义重大。”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说。

  “我们将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开展适合富硒区种植的各类作物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阳泉市十大富硒农业产业试验示范基地提供生产标准化技术,进一步丰富富硒农产品品类,明确富硒农产品质量等级,助力阳泉富硒农业产业走稳特色路、打好功能牌。”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山西农业大学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院长高志强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耕地 连翘 小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