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南驻马店:“国际农都”新起航


河南驻马店:“国际农都”新起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本网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推进重要节点城市特色错位发展,支持建设驻马店“国际农都”。当前“国际农都”建设如火如荼:驻马店作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产粮大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以上,总产160亿斤以上;生猪屠宰能力由十年前的330万头提高到现在的1300万头,生猪、肉牛深加工分居全省第1位、第2位,畜牧业总产值290亿元、居全省第1位;农产品加工业突破2000亿元,连续24届成功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22个,居全省第1位,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园落户驻马店。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曹新博介绍,驻马店依托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这一平台,不仅带动了全国第一个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而且加快推动了全市“九大特色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由十年前的958家发展到现在的1750家,年产值由841亿元增长到2013亿元,并正加速形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500亿级,服装制鞋、现代化工、绿色建材300亿级,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20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打造“国际农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药谷”在驻马店已蔚然成势。驻马店先后与施一公等院士团队对接合作,聘请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水平编制了“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基地、国家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截至目前,“中国药谷”投产项目20个、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329.2亿元。启动实施生物医药、农药、兽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5大产业园,拟引进100家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500亿元。同时,驻马店积极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合力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国家级实验室和国内最大的原料药“超级工厂”,与天方药业开展原料药绿色关键技术研发合作。

  此外,驻马店市已集聚了60多家知名药企,其中天方药业原料药研发生产全国第一,欧典螺旋霉素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华中正大硫酸金霉素、立诺制药头孢原料药产量全国第一;后羿制药超级泰乐菌素填补了国内空白;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即将投产。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规上生产、销售等医药企业将超过100家,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初步形成药食同源、门类齐全、链群完备、支撑有力的全生命周期医药产业发展体系。下一步,驻马店将加快“中国药谷”建设,着力培育千亿级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在新赛道上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产品加工 农产品加工企业 粮食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